人民网
人民网

台风“轩岚诺”逼近 浙江多条市域铁路全力做好防御准备

2022年09月04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台风“轩岚诺”步步逼近,浙江多地受到恶劣天气影响。为保证线路运营安全,由浙江交通集团轨道运营集团运营的温州、台州多条浙江沿海市域铁路第一时间统筹部署,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在温州轨道交通S1线,幸福轨道公司各生产部门及委外单位迅速成立防汛防台专班,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信息联动制度,依据属地管理原则划分防汛责任区域,明确正线车站及区间、车辆段及停车场各相关专业的防台防汛责任人,从制度上保障险情及时预警、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温州S1线工作人员正在检查防汛物资。周伟摄

随着台风“轩岚诺”的影响逐渐加剧,温州S1线全面升级隐患排查工作,扩大检查范围、提高检查频次。客运中心建立了由401人组成的18支防台防汛应急抢险队伍,设备中心动员7家合作单位,共同组建抢险救援队8支,290余名设备“铁军”整装待令。

目前,温州S1线车站内已全面落实防汛挡板、膨胀沙包、防洪薄膜等防汛物资布置,434套防汛抢险泵等物资装备也已准备到位。幸福轨道公司还在桐岭车辆段、S1线沿线车站、主所等重点区域建立物资流转机制,若一个区域物资不足,其余区域可迅速运输补足。

温州S1线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工程车预热检查。周荣杭摄

“轩岚诺“是台州市域铁路S1线运营单位台州畅行轨道成立以来面对的第一个汛期大考。台州畅行轨道第一时间召开防汛防台部署会议,制定防汛应急方案,落实落细责任。

尽管目前台州S1线尚未进入正式运营阶段,但入驻各车站和运营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做了充足准备,确保能够根据台风“轩岚诺”的发展走势,迅速做出及时有效的应急响应。

台州S1线专项检查小组进行隐患排查。李俊摄

台州S1线73名党员骨干成立9个专项检查小组,赴全线15个车站、14个区间、1个变电所及城南车辆段等现场,对排水系统、防汛设施、汇水与积水区域以及其他各类防汛防台薄弱点,进行风险全面排查。

此外,结合台州市域铁路S1线特点和实际情况,台州畅行轨道抓紧开展针对汛期基本常识、自然灾害预防等方面的应急处置培训。据介绍,7月以来,台州畅行轨道各生产专业联合开展各级防汛防台应急演练共6次,近120人次参加,队伍自救互救、协同协作能力得到提升。(邵晨婵、赵邓舒宁)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