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礼让斑马线升级 文明金名片添彩

徐墉、葛玲燕
2022年10月13日08:3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在杭州,宝善桥向东约800米,就是车辆汇聚的体育场路高架上下口。这条不到1000米的路段,沿街商铺林立、小区众多,路上的行人、车辆也总是匆匆而过。不过现在,这条路明显“慢”了下来,也更安全了。

这样的变化,得归功于杭州“斑马线礼让2.0”行动的实施。

“礼让斑马线”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2007年,“礼让斑马线”刚在杭州推出时就一度轰动全国,2016年起施行的《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更是首次将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等文明行为规范列入。

“礼让斑马线2.0”,是对前期“礼让斑马线”的升级。怎么升级?具体体现在体育场路大树路口,设置了“Z字形”斑马线和“黄色网格线”。

“Z字形”斑马线通过设置隔离设施,让电动自行车、行人在斑马线上的行进轨迹由直线变为“左进右出”的“Z”字形,让大家“绕起来”“慢下来”,本能地面对来车方向,看清车辆通行情况;“黄色网格线”,即在斑马线前6到9米的范围内设立黄色网状格禁停区,通过停车后退,减少视线遮挡和提前警示,让驾驶员能提前踩刹车减速,也让过马路的行人提前做好准备,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

“改一改挺好,以前这条路经常发生碰撞,尤其是外卖小哥的电动车。”王师傅在体育场路大树路口经营了多年的礼品店,对该路段通行情况的改善都看在眼里。他说,自从设置了这些升级版礼让斑马线的标识,车和人都文明了许多,即使是特别赶时间的外卖车、快递车,都会自觉地在中央隔离区停一停,观察几秒再通过。

附近居民也纷纷点赞:“司机在距离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行人,减慢速度,对我们行人来说,过马路比以前更安全了!”

杭州“礼让斑马线2.0”行动于2021年3月推出,如今全市已设置“Z字形”斑马线864条,在2435条路段施划了“黄色网格线”,并在斑马线入口处地面喷涂了醒目的“向左看”“向右看”提示文字,提高电动自行车和行人过街时的主动防御意识。与此同时,各区县(市)也因地制宜采取了不同举措。比如,杭州市上城区开展“交安码”降色行动,以不同颜色显示交通安全风险等级,加强对在“礼让斑马线”上违法较多的人群的宣教;杭州市富阳区公交公司则专门出台管理办法,将礼让斑马线纳入司机考核标准。

据最新数据统计,实施“礼让斑马线2.0”行动以来,至2022年9月30日,无信号灯斑马线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6.21%,电动自行车“鬼探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8%。

车辆礼让行人是一种文明的体现,快速安全通过斑马线则是对这种礼让的一种回应。人车互让,是社会文明的更高境界,也是道德的互动与展现。下一步,杭州市文明办将联合公安交警部门,深入开展包括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专项整治,加强宣传引导,推动“礼让斑马线2.0”行动落实落地落细,让人人享受到礼让斑马线带来的出行安全感、幸福感。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