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叮铃铃,“开学第一课”开始啦

湖州德清:童心向党 少年“有礼”

胡熠烨、姚思思
2022年09月07日09:0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叮铃铃,上课啦!同学们,今天这堂课,我们来学学怎么做一个有礼好少年!”9月6日下午,以“童心向党 做有礼好少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在湖州德清县新闻中心大剧场举行,以一堂课的形式,寄语全市莘莘学子,不负韶华、不负期许、不负时代,做一个爱学习、讲文明、有担当的好少年。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舞台被布设成了“课堂”,在这一堂为时45分钟的课上,学生们跃跃欲试,踊跃表达着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可以成为一名小区志愿者”“要礼让斑马线”“要帮助有困难的人”……

  今年是湖州市举行“开学第一课”活动的第13个年头。作为一项促进全市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德育课程”“育苗工程”,该活动收获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和好评。

  今年活动分为“帮、亲、敬”三个篇章,以帮有礼、亲有礼、敬有礼为主要内容,通过舞蹈、情景剧、“孝老爱亲”故事会、诗歌朗诵、合唱等表演形式多方位呈现,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争当“浙风十礼”的传承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随着音乐声响起,以“帮”为主题的情景剧《美丽的游戏》拉开了帷幕。故事讲述了一群热爱集体、助人为乐的好少年帮助网瘾同学陈亮亮重拾信心的故事,通过同学间的互帮互助,让曾经的网瘾少年成长为优秀的红旗手。

  浓浓的同学情感染了在场的观众,而全国道德模范章宬、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徐煜岑、德清县“新时代好少年”王星骅的“孝老爱亲”故事,则让现场不少同学红了眼眶。随着黑板上一张张动人的脸庞和北京冬奥会、香港回归25周年、天宫课堂等画面的出现,台上台下师生齐声欢呼,现场掌声雷动,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更让人惊喜的是,“孝老爱亲”故事的其中一位主人公章宬也来到了“课堂”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与妈妈的故事,并鼓励大家争做传承美德、孝老爱亲好少年。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原创歌曲《做个有礼好少年》,并为王言心等20名2022年度湖州市“新时代好少年”颁奖。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