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章村乡“积分制”赋能乡村治理

徐小骏、林伟
2022年10月13日13:41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这个月当上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组织了重阳宴、为困难老人送慰问等活动,一共积了20分。”近日,丽水青田章村乡颜宅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叶真华开心地说。

为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2022年以来,章村乡积极探索推行积分制度,通过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与党员积分管理细则,将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自觉参与爱护环境、讲究卫生、加强学习等行为进行量化积分,以量化管理调动党员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移风易俗、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工作落实落细,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以前很多工作都是村两委干的,人员有限,精力不够,老百姓难免有怨言。”章村乡吴村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王智标说,为了改变这种现象,吴村村成为了乡里最早一批落实积分制的村庄。

如今走在吴村村内,党员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参与防邪教、扫黑除恶等宣传,积极配合村两委做好疫苗接种动员、养老保险收缴、秸秆禁烧等中心工作……党员工作得到村民一片称赞,在群众与党组织之间也建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章村乡党委书记李平说,下一步,乡党委还将通过每半年统计,将积分通过荣誉申报、奖惩通报等形式,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推动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家里事”,将“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不断提升党员主人翁意识,全面吹响乡村治理的“集结号”。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