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市区两级机关党员下沉社区开展“党群连心、网格走亲”工作

郭真、徐潇霞
2022年08月11日13:23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出台《丽水市、区单位联系帮扶社区(城中村)工作方案》,推动市、区两级机关党员干部全面下沉城市社区(包括城中村),参与现代社区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单位及党员干部在社区和网格中的实质作用。

为进一步聚焦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做实最小治理单元,6月中旬以来,在丽水市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市、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牵头,会同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选取4个有代表性小区为试点,组织市区两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开展“党群连心、网格走亲”试点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丽水市区两级63家单位党员迅速下沉,4个试点小区共108名下沉党员干部因地、因势制宜有序开展走亲活动。截至目前,已走访居民2808户,排摸、采集录入居民信息7959位,筛选建立了293名公职人员和266名“八类人员”名册,为今后的网格工作、疫情防控和一些突发情况调配力量打好基础、提供依据。

据悉,为优化网格设置,聚合网格力量,重塑党建统领现代社区建设格局,各试点小区通过上门详细排摸,精准掌握人员信息,对网格设置和人员力量进行了优化和调整,4个试点小区原74个微网格最终调整优化为56个,将部分由物业管理人员、社区老年人担任微网格长的全部改为下沉党员干部担任。

通过高效推进走亲工作,党员干部迅速拉近了邻里关系。在白云小区,下沉党员干部积极对接高校,为留守儿童开设暑期学习辅导班;在钟秀园小区,33名热心公益的医务人员成立“医疗志愿服务队”,开展集中义诊夜市活动……

丽水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走亲活动建立了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和信息反馈、考核评估等机制,确保“网格走亲”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下一步,活动将继续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强化“红色楼栋(道)、红色楼栋(道)长”创建,依托丽水市机关智慧党建系统将“党员服务”、“党员下沉管理”和“日常管理”等内容深度融合,进一步构建起“大党建”工作格局,实现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推进现代社区治理。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