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保护者受益 使用者付费

衢州开化县实施生态价值占补平衡机制

徐双燕、吴雅璐
2022年10月15日09:31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衢州开化水库移民上茨安置点(芹阳新区安置房建设项目二期)项目负责人汪东升通过县“GEP交易平台”,向开化县两山集团缴纳了32.5万元,用以平衡项目减损的162.5万元GEP,这是开化第二笔项目建设生态价值占补平衡交易。

  开化位于钱江源头,近年来始终坚持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日前,开化依托GEP核算分析两山资源转化数字化应用,创新推出项目建设生态价值占补平衡机制,进一步提高了项目建设的生态准入门槛。“新项目落地前,先评估其对当地GEP的影响,如导致GEP负增长,项目方须通过出资补偿或实施生态修复项目等方式实现占补平衡,方可开工建设。”开化县发改局县服务业发展中心主任徐翠颖介绍。

  开化水库移民上茨安置点占地155亩,经过测算,该项目将导致当地GEP减少162.5万元。按照占补平衡机制,需补偿32.5万元用于植树造林,抵消GEP的损失量。“这笔交易金额是根据开化上线的GEP核算分析两山资源转化数字化应用场景,以及单位面积森林生态系统价值量等指标,结合造林抚育成本综合测算得出的结果。”徐翠颖说。

  GEP核算分析两山资源转化数字化应用,归集了开化各部门近3000万条生态数据,建立了一套覆盖全县域的GEP核算体系,并将全域空间细化为3.6万个网格单元,可对县域内各建设项目进行GEP增减值精准测算,破解了生态产品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等问题。

  “有占有补,有增有奖。通过生态占补平衡机制,建立了‘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的导向。”“GEP交易平台”运营方、开化县两山投资集团董事长徐浩表示,对于能助推GEP增长的项目,项目方可以在“GEP交易平台”上将GEP指标进行出售,所得补偿款可用于企业发展,享受生态红利。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开化县还出台GEP综合考核奖补办法。开化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双碳”背景下实施生态价值占补平衡,不仅有利于吸引低碳、优质项目落地,带动区域协调发展,还将为百姓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开辟新路。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