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排污权储备调配机制效用显现

已保障16个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姜晓丽
2022年08月06日09:17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8月5日,在嘉兴海宁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C3车间机器飞速运转的生产线上,记者见到了首款n型TOPCon电池,这个高效太阳能光伏产品问世一周多的时间,就大受市场欢迎。如今这条生产线正铆足劲生产,日生产量可达16万片,为海宁绿色经济注入满满活力。

这是嘉兴以排污权储备调配机制保障的一个重点项目。“今年5月,该公司年产4GW高效晶硅电池和6GW高效晶硅组件的项目审批落地之时,因海宁的排污权政府储量不足,就直接到我们市里来申请,因为是省重点建设项目,我们加速推进,保障该项目落地。”嘉兴市排污权储备交易中心主任曹艳告诉记者。

在嘉兴,该公司并非个例。自2020年以来,市级排污权储备量已保障全市16个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共计调配化学需氧量1233吨、氨氮129吨、二氧化硫339吨、氮氧化物696吨。成效背后,是嘉兴先行先试的排污权交易创新探索发挥着效用。2007年,嘉兴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让“环境容量是稀缺资源,环境资源有价使用”的理念深入人心。2020年,嘉兴又建立了排污权储备调配机制,盘活排污权存量,并科学统筹分配,保障重点项目落地。

“以前,有重点项目要落地投产,因为市里没有储备量,我们只能向省里申请,仅2019年,我们就向省里申请了10个,不仅流程复杂、时间更长,也可能无法申请下来,现在我们自己有了储备库,碰到急需落地、需要重点支撑的项目,直接就能保障。”曹艳表示。

建好用好排污权储备调配机制的前提,是要先摸清嘉兴排污权底数。嘉兴收集整合全市历年来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政策、数据等,并委托第三方实地调研、座谈、走访企业,摸清全市排污权储备现状,建立排污权政府储备管理库。

“家底账”摸清后,做好全市排污权的统筹和分配显得尤为关键。嘉兴在给予全市各地政府一定原始量的同时,将其中部分储备量纳入市级储备库统一管理,构建了市域排污权统筹发展的新格局。当年度内,各地遇到重大项目环境资源要素保障不足时,可直接申请市级储备库调配。

配置存量得到优化,企业主动减排积极性被激发,减排成效凸显。2021年4月,嘉兴积极开展“十四五”初始排污权核定工作,核定后企业化学需氧量、氨氮有偿使用量较“十三五”期间分别减少21.1%、53.9%,切实减少了污染排放,也提高排污权存量的精准性。

“排污权储备调配机制是当前排污权交易市场的稳定器,一方面可重点向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科技示范等项目给予一定的支持;另一方面是调节供需平衡和稳定市场的重要手段。嘉兴排污权政府储备调配制度有力弥补了市场的不足,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有力助推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曹艳介绍,目前,嘉兴正积极探索各县(市、区)跨区域交易,届时将进一步激发交易市场主体的活力和交易积极性,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打通全市排污权自由流转,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运转效率。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