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域推广社会化运营模式

金华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越来越有味

陈浩洋
2022年10月15日09:38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重阳节前,镜头前的金华永康市石柱镇下杨村村民杨火云、杨莲心笑容满面。当天,石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社会化运营团队开展了“九九重阳节、情暖老人心——收集‘100分’笑脸”活动。得知杨火云、杨莲心夫妇结婚55年却没有一张婚纱照的遗憾后,工作人员带着服装上门为老人补拍婚纱照。今年以来,金华市全域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社会化运营模式,让实践阵地成为富有特色的活动基地,变得越来越“有味”。

  目前,金华市已建成新时代文化实践阵地3000多家。金华市创新政府引导、部门协同、组织运营、企业参与的社会化运营模式,打造“文明实践运营社”品牌,赋予文明实践阵地新内涵。

  例如,通过行政资源融合,在提供标准化功能的基础上,有机融合社会工作站、阅读吧、妇女儿童之家、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等各类资源,构建“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各类资源就汇聚到哪里”的广覆盖、集约化、精细化服务网络,打通文明实践阵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积极引进专业机构、社团,设立“文明实践运营社”,参与基层文明实践阵地的运营和管理,激活基层文化阵地。据介绍,金华义乌市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14个所60个站开展社会化运营,每年投入经费1200万元;金华东阳市引入爱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同悦社工入驻文明实践阵地,常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各文明实践阵地聚焦群众文化需求,开展文学类、艺术类、健康类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成“银龄课堂”“小候鸟公益班”“温暖回家路”等一大批文明实践活动品牌。聚焦群众生活需求,开展文明实践“为民办实事”活动,重点关注“老、幼、困”人群需求。

  文明实践阵地社会化运营不仅给专职社工、青年创客等新兴职业提供了广阔的就业舞台,也衍生了“乡间咖啡馆”“共享书画室”等新兴业态。记者了解到,义乌市江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汇集“十八腔”“青岩刘网商创业孵化中心”等18家青年创业就业平台,吸引青年群体10余万人次。金华市以创业空间为突破,为处于初创阶段的素质教育辅导机构、群众休闲新业态、青少年研学基地等创业群体提供免费创业空间,把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成年轻人创业就业的新平台。据不完全统计,金华目前已提供500多个社会化运营岗位,引进创业主体600余家,带动青年就业1万余人。

  据介绍,在前期选点试行的基础上,金华市开始全域推广社会化运营模式。截至目前,金华市171个文明实践阵地实现社会化运营,投入资金3100余万元,引入社会团队134支,开展实践活动24000余场,服务群众超180万人次。此外,金华市实现县级文明实践基金全覆盖,通过企业、乡贤、社会热心人士等捐助,筹集资金1660万元,为社会化运营建立资金“蓄水池”,提升运营团队积极性,进一步扩大社会化运营覆盖面。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