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秋意惹人醉 桂花香满城

杭州满觉陇迎来新一轮赏桂高峰

景区多措并举 保障游客体验

金晶、俞倩
2022年10月18日08:0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作为杭州的市花,桂花对杭州人而言是秋日不可缺少的一抹香气。今年杭城十月初的气温犹如过山车,这让许多朋友担心“桂花会不会开不出来了”。

随着前几日气温回升,天朗气清,新一波桂花花芽终于进入状态,杭州也正式迎来金秋第二波桂花的盛花季,城市的空气里再次充满了甜甜的香味。

说到赏桂胜地,就不得不提西湖的满觉陇村。满觉陇在明朝以前即盛产桂花,沿山道植有7000多株桂花,部分树龄长的达200多年。这几天,许多市民游客纷纷前往满觉陇赏桂,尝桂花糕、品桂花龙井,感受这秋天独一份的雅趣。

为了应对较大人流量,景区及时推出了一系列管理措施,并加强人力维护现场秩序,让大家安心、舒心地赏景游览。

西湖街道联合西湖区城管局、景区公安、景区交警、综合执法队、市场监管等队伍共同成立了满觉陇赏桂秩序专班。每日出动15人(节假日增加至30人),保障交通、旅游秩序,做好面上管理工作包括隐患排查、食品安全检查等。

每年桂花盛开时节,满觉陇的很多村民都会到自己茶园的桂花树下,轻轻敲打桂花树,将含苞的桂花打下,制作桂花小食与桂花茶饮。然后将自家的桂花糕、桂花龙井茶等农产品摆出来售卖,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民俗风景线。

今年,针对不规范外摆摊位或拉客、兜售等行为,西湖街道采取了相应管理措施。如统一制作了一批商业外摆摊位,并明确了摆放区域、摆放时间、摆放商品类别等,这样不仅更加美观整洁,规范管理也提高了市民游客的旅游体验。

目前,满觉陇交通方面也实行了分级管控,在满觉陇路石屋洞公交站、满觉陇路石屋洞公园门口设置了网约车和出租车上下客点,在人流高峰期禁止网约车、出租车空车东向西“上山方向”进入满觉陇、龙井景区。

景区温馨提醒:满觉陇村尤其是下满觉陇一带游客较多,满觉陇路属于市政道路,有一定车流量,前往此处游览的游客在拍照时一定要观察周围车况,千万不要站在路中间,否则不仅不利于自身安全,也容易造成交通堵塞。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