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寻找下一个“王钰栋”

浙江足球圈开启未来“选星计划”

奚源
2022年10月20日08:0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在不久前结束的亚少赛预选赛上,来自浙江宁波的16岁小将王钰栋打进8球,和澳大利亚的伊兰昆达并列射手榜首位,得到了不少欧洲球探的关注。如何让更多像王钰栋这样的优秀体育苗子被发掘,并得到正确的培养?日前,一项由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工作方案》(以下简称“选星计划”),已经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逐步启动,足球便是其重点项目之一。

  根据该计划,各地体育部门和足协将通过多种形式,对年龄在5到19岁之间的青少年球员进行评估和选拔。从选拔的范围来看,不仅包括参加省运会年龄段的队员,也包括足球青训机构、青少年足球俱乐部、职业俱乐部青训梯队等球员。参加选拔的青少年将有机会接受专业的身体及运动能力测试,并获得由体育项目专家出具的分析报告。通过选拔入选“选星计划”的青少年,将被推荐至省专业运动队试训。

  据浙江省足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动“选星计划”方面,主要通过体教融合来扩大选材面。而在今年11月,全省首届青少年足球联赛也将陆续开展各个年龄组别的赛事。通过一系列赛事的举行,给更多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展示自我的平台。有关部门也可以通过大量赛事累积的各种数据,全面了解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运动水平和成长情况,便于更加客观有效地进行人才选拔。

  同时,浙江省足协还将陆续举办针对青少年足球发展所需要的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以及寒暑假期间的训练营活动等。这些活动,将更多引入社会力量(如社会足球青训机构等)参与进来,进一步拓宽青少年足球人才的选材面和参与面。

  此外,职业俱乐部梯队也是足球人才选拔的重要一环。以青训见长的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近年来就通过球探加建设多级梯队的方式选拔足球人才。2020年起,俱乐部逐步建立了全国球探网络,挖掘全国各地有潜力的足球小球员,持续跟踪和制作成长报告,向俱乐部青训梯队推荐。每年暑期举办的“浙能绿城杯”青少年足球赛事,在全国范围内邀请适龄梯队参加,从中选拔优秀队员。这些球员加上各级梯队教练组在全国发掘的球员一起,通过进一步选拔,最终组成新一期梯队的雏形。截至目前,俱乐部已经实现了从U10到U17八级单年龄段梯队的建设,成为中国足球“选星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