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体教融合深度发展 中国足球从校园出发

首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杭州启动

奚源
2022年07月12日08:1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7月10日的杭州骄阳似火,但这座城市对足球的热情比艳阳更加火热。在杭州市黄龙体育中心举行的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启动仪式上,来自杭州市10所学校的3000余名师生及家长共同见证了这项全国性青少年足球赛事的开幕。

引入社会力量进校园

浙江足球未来可期

球场上,孩子们专注投入、挥洒汗水,看台上,家长和老师们呐喊助威、不遗余力。揭幕战的三场比赛共6支队伍开启。首先上场的是U11浙江鸵鸟足球队和U11杭州市濮家小学队。濮家小学是杭州传统体育强校,曾连续三年蝉联所在区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男子甲组冠军。参与U12女子小学组揭幕战的两支队伍分别来自杭州长阳小学和杭州星洲小学。杭州长阳小学已经连续8年晋级“市长杯”决赛,而杭州星洲小学同样是校园足球的翘楚,曾连续4年获得浙江省校园足球联赛一等奖。

浙江能源绿城足球学校是职业青训俱乐部的代表,球队在揭幕战上以3比0战胜了杭州绿鹰江南实验学校U13队。作为浙江足球青训领域的代表,浙江能源绿城足球学校深耕足球青训20余年,自2014年起,采用中日青训合作体系,累积培训球员800余名,并向各级国字号输送球员160余名。如今,浙江各地社会足球青训力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让这片曾经的“足球荒漠”慢慢有了绿色。

据浙江省足球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能够承接本次赛事的启动仪式,除了有杭州亚运会比赛场馆之一的黄龙体育中心这样条件出色的体育场馆外,浙江在青少年足球的开展和推广上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2021年,浙江男足夺得陕西全运会男足U20组的冠军,成为了浙江在青少年足球领域继续深耕的一针强心剂。近年来,在校园足球引入社会培训机构机制等方面,浙江的青少年足球发展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效。如今有了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这样的舞台,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浙江的足球小将,在这个舞台上崭露头角。

从小学到大学全覆盖

为青少年提供展示舞台

2022年6月1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联合印发《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组织工作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宣告赛事正式落地。举办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是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体教融合要求,实现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足球人才的重要举措。联赛面向全国青少年,在竞赛设计、竞赛组织等方面打破参赛壁垒,摒弃锦标主义,重在足球运动的普及和足球人口的提升,将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广、竞技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足球顶级赛事。

《方案》发布后,社会反响热烈,球队报名踊跃,目前全国45个赛区的赛事组织工作正有序推进,已经吸引了全国各地2329支队伍报名参赛。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暨全国女子足球乙级联赛将在7月13日正式开赛,男子U19组已经开始开启球队报名工作,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也在筹备当中。男子、女子高中年龄段U17组已开启报名,将在8月下旬和9月初进行第一阶段的赛事。同时,7月31日开始,初中年龄段U13、U15组的全国总决赛也将开打。各地小学年龄段的赛事根据各地实际安排进行。

此外,中国足协公众版平台“绿茵中国”将为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提供全面支撑,覆盖预选赛、总决赛,实现赛事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依托蚂蚁链技术建立的中国足球数字化平台将实现赛事的数据沉淀和展示,为后续青少年足球精英人才选拔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