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瑞安:保安大叔6年苦练书法 获赞“网红书法保安”

林晓、邵象富
2022年02月07日10:02 |
小字号

  “今年春节不回安徽了,节假日在宿舍写写毛笔字就是最大的乐趣啊!”日前,记者在温州瑞安市安阳街道杨家桥佳园小区保安室见到“网红书法保安”范吉福时,他正挥毫写字。他说,自己已5年没回老家过春节了,节日期间小区更需要他,所以要留瑞过年。

  范吉福今年60岁,是安徽省太和县人,因为小区业主一时热心拍下他深夜值班写书法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后引起热议。近日他练习书法的视频也迅速在网上得到了广泛传播,网友被其坚持不懈学书法的精神所感动,纷纷感慨:“太励志了!”

  6年前,范吉福初到瑞安湖岭镇中心小学当保安时,迷上了书法。“初入门时,想节省费用,就用水在布上写字,布上的水干了可以再练,不用买墨水和纸。”他说。

  2018年后,范吉福先后在瑞安汀田五小、鲍田中学当保安。当时学校校长和教师经常资助他,购买笔、墨、毛边纸等书法用品送给他。范吉福跟着书法教师学习后,接触到唐楷欧阳询的字帖,写的字渐渐有了起色。

  “学生放学后,我的时间很充裕。每天一坐就是两个小时。”范吉福不顾寒暑、不舍昼夜,在校园这个最具书香气的地方,在传达室里端坐于桌子前练字,默默地浇灌着梦想的种子。

  杨家桥佳园保安室与员工宿舍距离约百米,记者在这两处看到堆放着很多范吉福写字的练习纸,纸多是废弃的试卷与书本。范吉福说,小区垃圾房里常有这类废纸,用来练习书法不觉得浪费。

  “在春节期间,我除了练习书法外,还要去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地方看看,听说还有面向外地留瑞员工优先预约开放的政策呢。”当记者问起春节期间有什么打算时,范吉福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