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云访名企、岗位直荐、空中咨询、校园大使

应对疫情,杭州“云助攻”大学生就业

傅凌波、 周江云、何英、赵斌秀
2022年04月26日08:0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线下招聘会取消,可以扫码进入空中双选会,2万余个岗位供你挑选;企业不能进校园招聘,就把宣讲会搬到直播间;大学生求职碰到困难,“不断线”的咨询平台提供答疑解惑;不了解就业政策,可以在线请教身边的就业校园大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至关重要。在这个不寻常的“金三银四”招聘季,杭州人社部门积极发力线上,新招频出,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和“不断线”服务,“云端”助攻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云访名企,岗位直荐

  大学生职场体验搬进直播间

  “下面到了大家最期待的岗位直荐环节,这一次我们将在直播间推出12类120个见习岗位,有软件开发、测试、技术支持等等。”日前,恒生电子校园招聘负责人蒋老师在直播间完成了一场特殊的“职场体验+岗位直荐”活动。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学生无法近距离了解企业。为帮助大学生深入企业,把握用人单位的用工和见习需求,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将职场体验搬到了直播间。

  近1小时的直播,蒋老师带着同学们“云访”了企业办公大楼,“体验”了一把新产品,新上了一大批见习岗位,吸引到1700余名大学生观看。

  “通过云访,感受了他们的办公氛围,对企业有了清晰直观的印象,也进一步了解了企业的用人需求和福利待遇。”浙江科技学院学生柯婕第一次以这样的形式参观企业,对HR提出的企业人才培养计划印象深刻。

  除了形式新颖的云访活动,杭州市就业中心还开辟了大规模的“空中双选会”通道。3月上线的“梦起见习 乐业杭州——2022年杭州市大学生就业·见习空中双选会”活动,将适合大学生的招聘岗位送进校园。目前,已吸引900余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提供2万余个岗位,线上浏览量达4.1万余人次。

  求职干货,空中咨询

  就业服务“不断线”

  “不同岗位都有一个岗位胜任力的模型,我们在写简历前,要认真分析招聘公告里的每一条信息,提取出岗位需要的专业知识、技能要求。”4月21日,“杭州人社”公众号上新了“导师说就业”系列课。

  开学第一课,浙江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孙艳燕抽丝剥茧地分析了简历制作的秘诀。下一步,该系列还将开设面试技巧、线上求职技巧、职场法律风险规避等实用干货。

  除了静态课程,杭州市就业中心还推出了“小鹏在线”空中咨询平台。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就业指导处、企业人力资源部、专业职业指导机构等部门的职业指导老师,以24小时轮值制度,通过在线解答和智能回复相结合的方式,为大学生们提供生涯规划、心理疏导、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方面的一对一辅导。

  不久前,就读于西澳大学市场与传媒专业的薛同学就体验了一次咨询——眼下,受国外疫情影响,她只能一边上网课,一边找工作。从2021年秋招起,她已投了20多家企业,手头虽然也有几个offer,但仍对未来充满迷茫。

  “现在的就业形势难,对学历要求越来越高,但在疫情之下,海外留学的生活也变得艰难。是继续深造还是先找工作?疫情背景下,回国就业要做哪些准备?”

  搜索“师友杭州”公众号,点击“空中咨询”,选择咨询模块……很快,薛同学便向就业咨询导师郭雁抛出了问题,“郭老师告诉我,我的问题是每个毕业生都要面临的,无需过分焦虑。对于职业规划,也给出了不少方向性的建议。”

  校园大使,朋辈互助

  就业信息精准触达

  “杭州银行校园招聘通道开启,请就业委员通知到各班,收集好简历。”

  “明天中午有一场直播,帮助我们了解有关证书对毕业后的影响,请大家关注。”

  “这项补贴大学生可以领,还不快看起来!”

  ……

  说起大学生相关的信息,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就业校园大使陈星宇可能是学校里最敏感和熟悉的人。

  杭州校园就业大使于2020年首次推出,在长三角杭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建站46所高校中聘请300余名大学生担任。他们在校园里组织、联动、宣传、推广最新的大学生就创政策、服务和活动,成为公共就业服务深入校园的有力触手。以3月“空中双选会”为例,通过校园大使推荐注册的学生已达4100余人。

  临近毕业季,陈星宇又忙了起来。课间,他都会打开微信群,查看各单位发布的最新消息,看到就业政策、招聘信息,他会第一时间编辑好,发送至就业委员联络群,再由就业委员传递至班级中的每一个同学。

  政府部门或企业-校园大使-班级就业委员-大学生。一整套流程下来,各类就创政策、招聘信息、职业辅导课程,都能以在线精准高效地传递给真正需要的大学生群体。校园大使,则在其中发挥了承上启下、精准触达的功能。

  “大使的工作可以为同学们提供就业服务,自己也能提前了解就业信息、做好职业规划。”在陈星宇看来,同辈之间交流,少了师长间的权威压力和交流隔阂,同学们更愿意及时提问和咨询,沟通也更便利更高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