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

嘉兴跑出小微企业园“提质创星”加速度

沈哲韬、李建业、许金啸
2022年10月23日09:0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嘉兴市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园区集约化、数字化、绿色化管理水平,让更多的园区了解如何高质量、高标准发展,10月19日至21日,嘉兴市经信局在嘉兴市委党校开展为期3天封闭式小微企业园创“星”能力提升培训班。

  据悉,本次培训班采取理论学习、实地考察、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邀请省经信厅、市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小微企业园运营管理专家进行授课,重点培训小微企业园运营管理、小微企业园绩效评价和星级评定、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及应用、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管理、小微企业园金融服务创新等方面内容。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推进小微企业园高水平发展,就是要让更多小微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星级评价是展现小微企业园工作成绩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嘉兴围绕“目标、工作、政策和考核”体系,全方位推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今年1月,嘉兴市还制定出台了嘉兴市《小微企业园建设及运营规范》地方标准,进一步规范小微企业园建设运营管理,创全省先例。

  “目前,我市在省经信厅备案的小微企业园有120个,用地面积1.25万亩,集聚中小微企业逾5200家。其中,三星级及以上小微企业园有31个,省级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有16个。”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虽然嘉兴在小微企业园建设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小微企业园建设规模偏小、数字化运用未深入、园区服务功能偏弱等问题与不足。

  对此,嘉兴将以小微企业园为载体,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做“加法”,对高耗低效企业做“减法”,不断加大对“低散乱”企业的整治力度,摆脱粗放型增长的路径依赖,通过“腾旧笼引俊鸟”实现小微企业集聚集约发展。

  位于嘉兴秀洲区的博尔玛创新园是浙江省四星级小微企业园,也是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谈及培训班,园区工作人员表示学到了很多新知识。

  “接下来,我们将借助全省数字化改革东风,对照《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运营通用要求》,通过建设园区信息管理系统、智慧管理平台、电子地图等手段,实时采集园区人流、物流、能耗、环保、产能、消防等数据,提升园区管理运维效率,真正实现管理服务的数字化。”博尔玛创新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