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召开乡村未来社区试点工作交流会

郑理致

2021年03月12日08:54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召开乡村未来社区试点工作交流会

3月10日,衢州市召开全市乡村未来社区试点工作交流会。

会议强调,全市乡村未来社区建设上要在“五个三”上发力出彩,早出成果。所谓“五个三”,即围绕三个化: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依靠三个人: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通过三个造:造场景、造邻里、造产业;实现三个有: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体验三个乡: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全面提升乡村未来社区居民生活品质。

会议指出,目前衢州乡村未来社区建设推进有力,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未来社区试点已初现雏形。

会议要求,要深刻理解把握乡村未来社区的内涵,将乡村建设从“村”向“民”延伸,因地制宜推进邻里、教育、健康等九大未来场景建设,切实将“五个三”理念要求转化为创新实践。

会议强调,各试点要明确从治理、服务、产业、文化、交通、建筑等方面着手,把未来社区打造成既有国际化标准又有乡愁味,突显当地特色,标配场景打造完备的幸福社区。同时要发挥好市县专家团作用,聘请一批规划、建筑设计、农业、艺术、文化、民俗、投资运营、传媒等方面的专家、人才,对试点进行现场指导。要做好开发招商工作,培育做大当地产业,激发提升原乡人,吸引归乡人,招引新乡人。要围绕国资先导与市场主体招选相结合导入,创新投融资与投建运模式,把乡村未来社区建设成为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基本单元和人民幸福的美好家园。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