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走进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

中国电信全力保障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

曾国智、冯洁
2022年11月04日14:46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11月9日,浙江乌镇即将迎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担起大会信息通信保障职责,夯实云网安全底座,筑牢网信安全防线,为大会提供安全可靠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全覆盖、全业务、全天候保障大会通信网络畅通无阻。

精心组织 坚决扛起保障重任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主要的通信网络和服务保障单位,中国电信浙江公司高度重视、提前策划、精心组织,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相关分管副总经理为副组长的保障领导小组,并设立通信保障等多个专项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保障部署会、工作推进周例会,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盯,每项资源有落实、有保障,以高标准、严要求、强组织、实举措彰显红色电信责任担当。

经过八年的积累沉淀和迭代升级,大会通信保障预案越来越完备。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现已按照大会主办方部署要求,及时响应、落实落地各项通信保障任务,切实做到全网动员、资源到位、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坚决实现“四个确保”,即:确保云网基础设施平稳运行,服务大会的通信网络、业务平台和专用系统等安全畅通运行;确保党政军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用户云网平稳运行;确保网络信息安全,不发生重大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及失泄密问题。

聚焦重点 持续打造精品网络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已是第九个年头,诞生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汇聚了互联网科技创新的新成果,见证了浙江省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新变化。如今在乌镇,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打造的高品质宽带、高性能LTE+NB、高可靠WiFi、高速率5G四张精品网络已全面覆盖,所有通信网络均调整到了最佳状态。

立足即将到来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好宽带网络保障“双保险”,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已分三个方向将宽带网络接入乌镇景区机房和乌镇支局机房,架构全部采用双节点、双设备、双承载、双路由的模式,互为备份,无缝切换,确保网络带宽十万兆进场馆、万兆到会场、千兆到桌面。

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夯实与浙江联通“共建共享”成果,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5G第一小镇”。目前,互联网之光、永久会址、宾客中心、枕水酒店等重保场馆和酒店5G下行峰值速率达1.4Gbps,平均下行速率达960Mbps。在乌镇厅等核心区域,创新部署多频段CA(载波聚合),可实现网络峰值速率突破3Gbps,给大会嘉宾带来全新的极速网络体验。

为深度优化无线网络能力,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依托LTE+NB广覆盖特点,发挥4/5G协同作战优势,实现乌镇无线网络特别是物联网的全覆盖和深度覆盖。另一方面,优化WiFi信号,部署AP超过5000个,确保各类终端均可以使用免费、流畅的WiFi网络。启用互联网大会专属爱WiFi平台,实现一次认证、无缝切换,且60天有效。

会场外,中国电信部署的5G基站系留无人机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通信服务保障的一大亮点。“这架系留式无人机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快速升空,实现大范围的5G信号覆盖,确保现场的通讯畅通。”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云网运营部应急通信主管吴雨润介绍。

2.jpg

中国电信出动系留式无人机保障大会通信安全。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供图

此外,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已完成涉及互联网大会保障的机房、通信线路两轮巡检巡查,传输、动力、接入网、城域网、政务云等全专业的隐患排查整治,以及各类应急演练和倒换测试29次。下一步,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工作,全面梳理和整治网络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等各方面的风险隐患,持续优化各类应急预案,并在大会召开前完成再演练、再检查,消除盲区、不留死角。

多措并举 守牢网信安全底线

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是世界互联网大会通信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电信浙江公司不断强化力量部署、强化应急响应、强化技术支撑,防范网络安全重大风险,杜绝重大通信网络事故发生。

在网络安全方面,该公司制定了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信息安全专项应急预案,明确各岗位责任和处置流程;组织攻击源封堵、DNS篡改、一键关停、流量清洗实战演练,确保应急预案100%可用;定制互联网大会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页面,进一步加强网信安全监测防护能力;大会举办期间,把重保对象纳入异常流量7×24小时监测,安排省、市公司专家现场驻守,确保风险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在信息安全方面,该公司强化处置效率,对各管理单位下发的信息工单快速处理,全省形成合力;对应急事件,做到5分钟内一键封停;完善省内不良信息拨测系统的深度检测,快速发现、协同处置,全流程闭环处理。

当前,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进入实战保障关键阶段,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将在做好信息通信保障的同时,积极参加“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充分展示浙江省通信行业担负网络强国建设、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数字化改革的实践探索和丰硕成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