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我可能是世界上唯一能救她的人” 金温铁道员工为90后姑娘捐献造血干细胞

谢甜泉、伍善桥、钱振霄
2022年11月04日20:4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非血缘关系之间的造血干细胞适配概率只有10万分之一,正因为配对成功率极低,每一例成功配对都被视为“生命奇迹”。

“4—5—18”——这组数字背后,是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生命续写奇迹的故事。

这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叫林建敏,44岁的他是浙江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的一名道口工。

11月4日上午,林建敏在温州的医院分离提取了造血干细胞。这些“生命的种子”将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给外省的一名身患白血病的“90后”姑娘,去完成一场“生命接力赛”。

当前,造血干细胞被广泛用于白血病、急性放射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多种疾病的治疗,因此被称为“生命的种子”。中华骨髓库成立至今,温州市共有1.5万余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仅有98例捐献成功,林建敏就是其中之一。

image.png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林建敏(左)。吴昱燊摄

近4个小时——

“我可能是世界上唯一能救她的人”

近4个小时,是这场“生命接力赛”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时间。

在配型成功前,林建敏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了解并不多。但是在“要不要捐”这个问题上,林建敏没有丝毫的犹豫,他的答案只有“一定要”。

“因为曾经淋过雨,所以我总想着有机会一定要去给别人撑伞。”林建敏说,他的女儿在1岁时查出先天性心脏病,做手术时需要大量血液,曾经的陌生血液救下了女儿的生命。从女儿身体康复的那一刻起,林建敏也希望自己能帮助更多人。

捐献前,林建敏经历了初步配型、与患者做一对一高分辨分型检测、捐献前体检等必要环节,任何一个环节的变动都可能会让这场“生命接力赛”戛然而止。在这个过程中,林建敏也曾担心“万一捐不了,该怎么办”。

“造血干细胞匹配的概率太低了,我可能是世界上唯一能救她的人。”林建敏说,为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证捐献成功,林建敏在生活中更加注意饮食、锻炼身体,以保持最佳身体状态。妻子也支持并叮嘱他,帮人的事情马虎不得,要少熬夜,多锻炼。

经过严格的查体后,10月31日,林建敏住进温州的医院,连续5天注射“动员剂”来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循环血液中,保障体内造血干细胞浓度符合采集标准。“有些人打了‘动员剂’会腰酸背疼,我反倒没什么大反应,就是前几天晚上有点失眠。”林建敏说。

在注射完最后一支“动员剂”后,11月4日上午9时,林建敏进入采集室,开始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其实捐献的感觉跟献血差不多,就是时间长了一些,手臂不能动,会有些麻。”林建敏说,但一想到能帮到别人,身体的不适很快就被他抛之脑后。近4个小时的采集结束,230ml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他的身体中被分离出来。

image.png

采集造血干细胞。吴昱燊摄

5分钟——

“这也了却了自己多年的心愿”

5分钟,是林建敏做出捐献造血干细胞决定的全部时间。

林建敏踏上造血干细胞捐献之路源于他五年前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2017年6月,林建敏在活动中看到了中华骨髓库的志愿捐献者招募信息。“只要是能帮助人的事情,我都愿意去尝试。”他随即报名,成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22年7月,林建敏接到温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经过检测,他的血样与省外一位患有白血病的姑娘初筛匹配成功,可以进行下一步高分辨匹配筛查。

在听完捐献相关的注意事项后,林建敏立即表达了捐献意愿,这通电话只用了5分钟。

随后,林建敏又分别给妻子和女儿拨打了电话,没有过多的询问和解释,家里人的支持让他安了心。

回想起19年前,陌生血液救助了女儿的生命,“没想到19年后,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和一名陌生女孩配型成功,并帮助到她,这也了却了自己多年的心愿。”林建敏说,如今女儿健康成长,能参与到她喜欢的运动项目,不再被病痛折磨,是件多么幸运的事,他希望把这份好运带给更多人。

在确定捐献时间后,林建敏向单位说明情况,并请了半个月的假。林建敏说,领导和同事都非常支持他的决定,还为他举行了“欢送会”,这让他倍感温暖。

通过此次捐献,林建敏进一步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和对身体影响的相关知识。提到很多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谈捐色变”,他说,非血缘之间的配型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能配型成功是一件幸运的事情,“捐献的前后身体没什么不适,虽然对生活有些影响,但付出的代价比较小,而且这件事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改变一家人的生活。”

18年——

努力带动更多的人,挽救更多的人

18年,是林建敏从加入无偿献血,到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完成这场“生命接力赛”的间隔时间。

2004年,林建敏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者,迄今已献血16次,累计达到6000ml,这大约是一个体重8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液的总量。他也因此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林建敏说,这些年他只要在路边看到流动的献血车,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就会主动去献血。随着献血次数越来越多,这也渐渐变成了一种习惯。“我是O型血,有时候看到血站发来的急需用血的短信,我也会去献血。”他补充道。

后来,林建敏的妻子也一起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夫妻俩累计献血已超过10000ml。“这些年我和他一起参加无偿献血,一起尽最大努力回馈社会,‘助人’差不多已经刻在他骨子里了。”林建敏的妻子说。

image.png

林建敏与妻子。吴昱燊摄

在同事林景鸽的眼中,林建敏是一位热心肠、有责任心的人,“林建敏在双屿道口工区工作了24年,承担着铁路道口的看护任务,时刻要注视公路上的车辆和行人,确保即将到来的列车顺利通过。在这里工作看似枯燥却责任重大,一点马虎都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这些年他兢兢业业,没发生过失误。”

此外,林建敏还经常帮同事带东西,碰到同事生病也主动换班,对待工作不推辞。“这些都是生活中很琐碎的事,大家碰到困难也会找林建敏帮忙,他就像我们家人一样。”林景鸽说。

对于林建敏而言,这次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像是他平时生活中随手的一次帮忙。

在采访的最后,林建敏说,“我的事情其实没那么重要,但如果能通过这些途径进一步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我愿意主动去做更多的事。”

这场“生命接力赛”带来了希望,也带来了温暖。林建敏也在努力带动更多人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因为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有很多人都在等待着救命的‘种子’,多一个人参与,说不定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林建敏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