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79分钟,226毫升!

嘉兴桐乡“快递小哥”送出一份“生命速递”

宋彬彬、沈惠娟、范弘昱
2022年08月12日21:39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8月12日,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在5天内注射了9剂动员剂后,经过279分钟的采集,226毫升带着体温的造血干细胞从李健斌的身体里取出,这一生命的“种子”将在一个年轻人的身体中滋长出“新生”的藤蔓。

这是嘉兴桐乡市第1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捐献者李健斌是桐乡洲泉人,同时也是某快递公司浙北区大麻点部的一名“快递小哥”。

“飞”了10年的“快递”终于有了回音

“您好,请问哪位?”6月22日上午8点53分,在桐乡市大麻镇工业区派送快件时,李健斌一如往常,在密集响起的铃声中接起电话。

“你好,我是桐乡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你还记得2012年5月采集血样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吗?现在……”电话那头的话语让李健斌的思绪一下子飞到了10年前,他曾在一次献血中签署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协议。他这才恍然明白,这份“投递”了10年的“快递”终于有了回音。

“我同意的,稍等,你别挂,给我10秒钟时间,我接个电话……”另一部工作手机的铃声响起,李健斌迅速处理好客户的来电咨询,又再次回复起了电话。得知是自己是入选配型的五个人之一,李健斌没有一丝犹豫,直接询问接下来需要配合做什么工作。

后经HLA高分辨配型检查,李健斌确定为匹配率最高者,并顺利通过体格检查。

“我能挽救的或许是一个家庭”

自2009年7月21日踏上献血车起,如今,李健斌的无偿献血证记满了一本又一本,累计献血量3800毫升,也正是在这个期间,他接触并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

这颗“种子”的萌芽源于童年好友患白血病突然离世,他感到深深惋惜。“那一年,大家升初中了,他却‘走’了。”李健斌说,“这次有缘配型成功,我很欣慰,感觉圆了心里多年的挂念。”

2010年,李健斌父亲突发脑溢血离世,带给他沉重打击。“在这类突发意外面前,我们是无能为力的,而白血病这类血液疾病是有挽救机会的。能挽救而不去挽救,我会一辈子留憾。今天,有幸能为别人做些什么,我肯定义不容辞。我能挽救的或许是一个家庭。”李健斌说。

这件李健斌看来是件义不容辞的小事,能够让一个濒临崩溃的家庭迎来新生的曙光。“受捐者还只是个年轻人,她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李健斌说,“一般非血缘关系匹配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我们能高度匹配,这一份缘分,我万分珍惜。”

因为是斌哥,他们并不感到意外

“他一直是我们团队里的‘好大哥’,同事们都叫他斌哥,帮忙带新人,他非常耐心,志愿服务工作,他也总是冲在前。”李健斌所在网点主管韩光飞告诉记者,今年疫情期间,物流工作一时停摆,李健斌主动提议前往核酸采样点提供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各处核酸采样点上,他是忙碌的“大白”“大蓝”“红马甲”;2021年台风“灿都”影响桐乡市期间,他是奔波在风雨里抢险救灾的“小兵”;在快递网点,他是早起给大伙儿煮好绿豆汤的工会代表;服务线上,他是24小时电话畅通的“服务先锋”。

“7月底,他来请假,说8月8日要去杭州打动员剂,这才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韩光飞说,大伙儿知道后,也都不感到意外,“他平时就是这么个人,大家都知道。”

李健斌出发去杭州的前一天,趁着午休,他给大伙儿办了8月的生日会。“原定8月20日的,他担心捐献后因休假耽搁,提前办了,他总为别人考虑很多。”韩光飞说。

“对人体没伤害就好,你放心去吧,我们支持你。”误以为捐献过程是“抽骨髓”的母亲和妻子,原有些许担忧,经李健斌科普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后也放下了心。

“加油,老爸!”即将就读初中的儿子听说父亲又要去“献血”了,连连为他加油。

李健斌的背后并不是一个人。

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

“受捐的女孩,只盼能听到她康复的好消息。”李健斌说,“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队伍中来,将这份爱心传递延续下去。”

“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新希望”不只是李健斌个人的呼吁,更是桐乡市红十字会一直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桐乡市红十字会依托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日等载体,加大造血干细胞知识宣传力度,联合桐乡市中心血站在全市机关干部、各镇(街道)团员青年中大力发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截至目前,桐乡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入库人数已达1314人。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血液病及其他造血和免疫系统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成熟技术和重要手段,造血干细胞是可以再生的,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我们呼吁更多的人能勇敢地伸出手臂,汇聚爱的热血,传递生的希望。”桐乡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