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90后“暖男”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张佳丽

2021年04月06日16:2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90后“暖男”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4月2日,来自嘉兴南湖区的爱心市民吴先生,躺在杭州一家定点采集医院的血液科病房里。温热的血液从他的手臂里缓缓流出,通过一台血液细胞分离机,逐渐“汇聚”成一袋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经过5个小时,成功采集到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88毫升。至此,吴先生成为了南湖区第8例、浙江省第67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1992年出生的吴先生,如今是一名自主创业者。据了解,从某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吴先生就师承一位名老中医,一心钻研和传承中医药文化,2016年顺利进入南湖区东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成为了一名中医师,从事中医推拿、针灸等工作。2018年,吴先生放弃了原本安稳的工作,尝试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踏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2017年,吴先生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正好碰上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活动。当时,身为医务工作者的他非常清楚,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统计显示,非亲缘人群间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为几万到几十万分之一,很多志愿者在加入中华骨髓库后的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不曾匹配。

  加入中华骨髓库后不到2年时间,吴先生就接到了区红十字会的电话,被告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匹配上了。“我当时挺激动的,做好了捐献的准备。”吴先生回忆道,去年4月,他与患者高配检测也成功了,这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不得不说是一种缘分。“随后我接受了体检,但是第一次体检通过后,电话迟迟没有来,后来才得知由于患者身体的原因还不能进行捐献,当时觉得有点遗憾。”

  但是等待是值得的。半年后,吴先生再次接受体检,顺利进入到捐献流程。得知4月初就要捐献后,吴先生便决定戒酒。由于平时与客户生意往来,时常免不了喝酒应酬,这次他提前几个月滴酒不沾,就为了把质量最好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给对方。

  3月29日,吴先生只身一人来到浙江省中医院定点采集医院。一般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在采集时都会由家人或亲戚朋友陪同,吴先生却选择独自前往,“我平时独立惯了,有人陪同会不习惯,再说让父母陪着,我也怕他们担心。”

  在医院打动员剂的几天里,吴先生出现了四肢酸疼、头胀、腰酸等症状。“我本身就睡眠不好,有一天晚上几乎一夜没睡。”吴先生笑着说,“不过这些都是暂时的,自己还年轻,都不是什么问题。”

  当天下午,288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负责运送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立即把这热乎乎的造血干细胞放进专用箱,第一时间送往受捐者的身边。因为捐献的双盲原则,吴先生并不知道受捐者的真实身份,他说,希望远方的这位朋友能够战胜病魔,迎来自己的“新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