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5岁温州瑞安姑娘捐献造血干细胞:送给自己一份特别的“三八节礼物”

蔡玲玲、孙晓波
2022年03月08日10:11 |
小字号

  3月7日,对于25岁的温州瑞安姑娘余茜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当天早上9时,“欢送余茜同志赴温捐献造血干细胞”仪式在瑞安市红十字会举行。当日16时许,余茜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注射了第一针动员剂,开始捐献造血干细胞程序启动。

  让余茜感到意外的是,“捐献”的缘分来得这么快。2019年,她进入瑞安市市直机关工委工作。当年6月,她参加了所在单位举办的一场公益活动,在活动中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当我成为一名捐献志愿者,就意味着已立下了挽救他人生命的承诺。”余茜告诉记者,2021年末,她接到瑞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被告知一名白血病患者与她的血样初筛匹配成功。“意外之余,更多的则是欣喜,当下我就表示了要捐献的意愿。我明白,我的造血干细胞能挽救一个与我素未谋面却一直在等待希望的人。”她说。

  反倒是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提醒余茜,这事先要跟家人好好商量再做决定。“怎么捐献呢?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余茜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遭到了父母的反对。“他们是因为不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才会反对,之前我去献血他们是支持的。”于是,余茜连着两个晚上给父母做思想工作,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最终,父母在咨询了医生朋友之后,放心并同意了女儿的决定。

  据了解,余茜从大一开始,就参与无偿献血,至今已捐献了1000毫升血液。对于此次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她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对于捐献更应义无反顾,责无旁贷。而且‘三八’妇女节将至,此次捐献,也算是赠予自己的一份礼物,让我一生可以为此而感到自豪!”

  据瑞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余茜将成为瑞安第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