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德清:文化礼堂筑起百姓精神家园

沈晓颜、谢伟勇、沈烨冰
2022年10月24日08:4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名单公布,湖州市德清县获评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德清县新安镇获评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镇。

近年来,新安镇在文化礼堂建设中,融入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元素,不断扩容文化阵地、充实文化力量、释放礼堂效应,以礼堂铸魂,以文化聚力,激发共同富裕的精神支撑力。

近日上午,新安镇舍东村文化礼堂内格外热闹,村民们正在舞台上排练节目,为村里即将举办的“我们的村晚”做准备。舍东村文化礼堂内设民生议事堂、农村书屋,外配邻里一条街、文化广场、篮球场等场所形成15分钟文化圈,是一个集会议、文艺演出、体育活动等为一体的村级综合型文化阵地。

在文化礼堂的规划中,新安镇注重将文化底蕴科学设置在礼堂中。舍东村文化礼堂建设了围巾馆,展示近代以来舍东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围巾村”之路;新桥村文化礼堂建设了桥文化馆,展示历史悠久的桥文化;舍南村文化礼堂建设了农耕文化园,展示城头村古朴的农民创业精神;城头村文化礼堂创成“浙江书法村”,传承发扬“墨香城头”文化特色……

新安镇还大力在文化礼堂播种“红色细胞”,成立“新青年”宣传团,成员由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组成,开展理论宣讲活动。2022年以来,开展各类红色宣讲310多次,惠及百姓16200多人次。与此同时,新安镇充分发挥非遗传承人、名人乡贤等地域人才资源,定期组织开展农民画、书法等公益活动,并发动学校教师参与春泥计划、护苗行动等。

“我们遵循‘建、管、用、育’一体化思路,因地制宜建礼堂、因人成事管礼堂、因利乘便用礼堂,以活动激发礼堂生命力,让百姓‘心有所寄’,真正把文化礼堂打造成农村的‘红色殿堂’、百姓的‘精神家园’。”新安镇党委委员朱杰介绍。截至目前,新安镇11个村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每年举办活动超千场,满足了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和对新生活的期待。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