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里文化圈”打造“一站式文化链接”

绍兴:公共文化服务送到了家门口

赵婧赟
2022年10月29日10:0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10月26日,“浙里文化圈”应用系统在“浙里办”等平台正式上线。

据了解,“浙里文化圈”是“品质文化惠享”应用的服务端,按照“看书、观展、演出、艺培、文脉、雅集、知礼”七大场景,提供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一体化、模块化服务,并通过用户精准画像,实时推送文化展览、图书借阅、文艺演出、艺术培训、志愿服务等清单,致力于推进公共文化资源配置闭环、精准服务闭环、管理调度闭环、评价监测闭环,为公众打造丰富多彩的“一站式文化链接”。

“只要5分钟就能到我们村的树兰书房。”家住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王家葑村的邱先生一听说“浙里文化圈”上线的消息,就马上打开手机操作了一番。“这附近有5个相关的文化设施。”邱先生告诉记者。

在手机屏幕上,记者看到该村文化广场附近有绍兴树兰书房王家葑村站、村文化礼堂、村农民体育馆、村篮球场、村文化长廊等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将村民的学习、生活、工作、交流等需求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文化味十足的农村社区文化聚落。截至目前,绍兴共有像这样的公共文化设施2343个,文化设施总面积达210万平方米,每万人面积约4002平方米。

浸润着浓郁书香的城市书房,沉淀着乡村记忆的乡村博物馆,帮市民提供休闲空间的展览场馆……近年来,绍兴不断提升体系化、多样化、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带动文化供给稳步提质增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便利性、快捷性、舒适性和体验感。

把公共文化服务送到家门口,不仅仅需要这些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设施,有滋有味的文化服务内容更是推动服务双向互动的关键。今年,“绍兴文旅高质量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专列”开到绍兴越城区孙端街道安桥头村、上虞区小越街道倪梁村等12个村,双方签订了《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书》,明确147条服务内容,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为实践活动”等方式抓落实,因村制宜开展送图书、演出、讲座、展览、文艺辅导、旅游推介等精准服务,探索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前不久,在鲁迅诞辰141周年当天,安桥头村还开通了鲁迅故里至鲁迅外婆家的公交专线。

“浙里文化圈”的上线,也为绍兴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米”提供了数字化平台。接下来,绍兴将实施“越融越便捷”公共文化服务数智行动,积极推动数字服务延伸到文化礼堂、社区、景区等公共场所,以精准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为目标,推进全市城市书房、图书馆主题分馆等多形式阅读空间建设,积极在未来社区(乡村)、诗路带建设中有序推广“文化驿站”“旅游驿站”等新业态。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