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水乡婚礼”民俗文化品牌 推动水乡“浙风十礼·仪有礼”

杭州闲林街道举办首届“水乡婚礼”民俗文化节活动

2022年11月07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吉时已到!新娘上船喽——”近日,在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民丰村文化礼堂,鼓乐合奏、唢呐齐鸣,一声嘹亮的吆喝声拉开了该街道首届“水乡婚礼”民俗文化节活动的序幕。

锣鼓喧天中,新郎、媒人和迎亲队伍来到新娘家,叫了3次才敲开迎亲的门。迎出新娘,新人们一起为长辈奉茶、聆听家训,在谆谆嘱托中拜别父母,执一红绸,共同登上喜船。几条披红挂彩的喜船,在水上徐徐而行。

新人登上喜船。闲林街道供图

潺潺流水间,载着5对新人的喜船行至闲林老街河埠头后靠岸。新人们携手走过回龙桥,乘上花轿,沿着古色古香的街道巡游,行至主舞台附近时,新郎将新娘迎出花轿、盖上红盖头,一起走向主舞台。

高朋满座,吉时已至。新人们相隔两步相对而立,行新人礼、揭红盖头、签署婚书、行宋式“合卺”之礼。

按照“老底子”习俗,“水上婚嫁”有跨火盆、踩米袋等15道程序,还要有子孙桶、百子被等20样礼仪物品,形式繁复多样。为了践行“浙风有礼”中的“仪有礼”,着力打造“水乡婚礼”文化新典范,此次集体婚礼在原有习俗基础上去繁从简,邀请新人代表宣读了《倡导文明婚俗 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以营造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氛围。

“这是我第一次坐花轿,非常激动。昨天是我的生日,今天就来到水乡举行婚礼,可谓双喜临门。”新娘刘益花笑意晏晏地说。“摇橹船的形式非常独特,闲居林下,在水一方。我想和她一起,以一场‘水乡婚礼’留下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新郎张康说。

中国传统文化赋予婚嫁独特的魅力,而“水乡婚礼”是梦溪水乡民俗风情的重要内容,保护和传承这一传统习俗意义重大。

民俗文化节现场。闲林街道供图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百县千碗·余杭至味”闲林鱼汤喜宴,包含“阖家团圆”“黄金万两”“群鱼献花”等12道水乡特色菜品,为闲林一带的准新人筹备婚宴提供参考。由余杭区民政局联合闲林街道打造的余杭区“余”你成家户外婚礼基地,也在此次活动现场揭牌。

近年来,闲林街道持续用“文艺”激活“乡土”内涵,举办了小端午龙舟胜会、“水乡婚礼”、丰收节等多场传统与时尚相得益彰的水乡民俗节庆文化品牌活动,提升了本地文化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人走进闲林,了解、体验水乡民俗文化,助推闲林成为“城市新中心”拥有韵味的精神文明新高地。

据悉,闲林街道将以“文化赋能”为关键抓手,打造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水乡民俗文化标识,践行“浙风有礼”中的“仪有礼”,推进“文明有礼”基本单元建设;做到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大力打造水乡民俗系列文化标识,增强老百姓的文化归属感和认同感,发挥文化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基础力量,助力产业提升、社会治理、文明创建、民生保障等工作开展,全力打造文化共富闲林样板。(高青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