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9部门联合 多领域巡查

杭州闲林街道高效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2022年09月14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这样的检查才是真正方便了我们商家,把大大小小的问题一次性检查出来,不像以前那么麻烦,我们整改起来也快多了。”近日,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一位商铺经营者收到了闲林街道第一份以街道名义开具的接受调查通知书。

当前,余杭区正在积极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根据省市区“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工作的部署和推进,闲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辖区内开展了首次综合执法整治。

闲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辖区内开展综合执法整治。闲林街道供图

闲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根据赋权事项清单,带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综合执法队员,兵分两路,对闲林辖区在建工地、沿街商铺开展“综合查一次”行动。

当天上午,执法队伍对辖区沿街商铺油烟排污、食品安全、卫生健康等问题进行检查,高效完成了12家商铺的“综合查一次”工作,责令整改3家存在问题的商铺;下午,执法队伍前往辖区东海闲湖城高层B区工程,一次性检查了工地的施工规范、用电安全、环境卫生等情况,并现场开具了第一份一般程序案件,督促工地及时整改。

执法队伍前往辖区东海闲湖城高层B区工程,一次性检查工地项目。闲林街道供图

“以前一个月有几个监管部门来检查,哪怕同一件事,都要来回好几次。现在能够一次性查掉,我们一次性整改,省时省力且效果好。”虽然收到了处罚决定书,但工地项目执行经理郭喆家对现在的执法效果感到满意。

据了解,闲林综合行政执法队共有执法队员46名、协辅力量196名,自综合执法队成立以来,共开展多部门综合执法50余次,实施“综合查一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20余件。此次开展的“综合查一次”行动,一次性联合了9个部门,针对辖区范围内的餐饮、工地、街道等公共区域进行联合巡查,涉及垃圾分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多个领域。

“此次行动效果显著,接下来,闲林街道将继续用好赋权事项,统筹推进‘监管一件事’‘综合查一次’综合执法改革工作,通过党建统领、力量统筹、数字赋能、机制保障,有效提升闲林街道行政执法效能,打造‘大综合一体化’改革闲林样版。”闲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洪银表示,从原来“看到问题,但没有执法依据”,到现在可以现场执法,“综合查一次”行动解决了长期以来基层对违法行为“看得见、管不了”的难题,闲林街道也将真正实现行政执法在街道层面既“看得见”,也“管得着”。(高青怡)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