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三把钥匙”开心扉

湖州朝阳街道创新举措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祝宏涛
2022年09月27日09:3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碧浪湖社区网格长张晓蓉近日为社区居民李奶奶解决了一件麻烦事。不久前,66岁的李奶奶因不小心摔伤,导致无法正常行走,向网格长张晓蓉反映后,她立即向该社区的“家园支部共享驿站”借用了3个月轮椅,辅助李奶奶日常生活。

“向驿站借的东西不用出一分钱,坏了也不用出钱维修。”得益于“家园支部共享驿站”,李奶奶幸福感满满,“驿站在我家还放置了拐杖,方便我下楼。”

不仅在碧浪湖社区,朝阳街道的闻波社区、定安社区、红丰社区、朝阳社区、北齐巷社区等老旧社区也都建立了“家园支部共享驿站”。截至目前,该街道的6个“家园支部共享驿站”共收集群众意见150余条,服务群众600余人次。

“家园支部共享驿站”的精准服务,离不开党建统领网格智治。2022年以来,朝阳街道以网格智治为基础,建立“1+3+N”治理体系,即由1名社区干部担任网格长,由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组成3名网格联络员,N是由多名在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多种力量。

“现在社区基本情况底数更清晰,力量配备也更强了。”朝阳街道党建办主任陈雪介绍,该街道老年同志多,老旧小区多,属于“双老”街道。街道在充分考虑治理难度、精细度的基础上,重新施划为44个网格133个微网格。网格设置优化后,该街道通过社工统一招录、机关干部包联、志愿者招募等方式充实网格力量,有效解决基层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

此外,为了合力解决居民身边的急难愁盼,带动居民治理理念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该街道将每个月的25日定为“小区议事日”,针对收集的问题或居民代表提案进行讨论形成决议,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自治作用。

“现在有了‘家园支部共享驿站’‘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和‘小区议事厅’这三把‘钥匙’,解决居民难题的效率更高了。”陈雪说,接下来,该街道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形成党建统领多方协同的基层治理工作合力,探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贤治“五治融合”的现代社区建设路子。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