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强化整治完善机制 数智应用压实责任

金华聚焦农村“三资管理”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洪蕊
2022年11月09日08:51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今年6月1日,金华义乌上溪镇纪委通过村务清廉钉办数字驾驶舱收到一条预警信息:义乌市某广告有限公司近12个月内在上溪镇岩口村承包工程超2次。

收到预警信息后,上溪镇纪委立即着手调查,发现该广告公司承包的岩口村两个工程分别为村文化礼堂2楼广告制作,工程预算金额39000元;文化礼堂楼顶发光字制作,工程预算金额36000元。

据调查,这两个工程实际是同一个,均为岩口村文化礼堂改造提升项目。该工程总造价75000元,岩口村两委为了节省时间加快进度,省去公开招投标过程中的费用,经过村两委会议表决,分阶段将村文化礼堂改造提升工程拆分成两个,并发包给同一家广告公司制作,未发现村两委干部有收受好处情况。

上溪镇纪委因岩口村两委干部违反上溪镇工程招投标相关规定,对相关人员作出通报批评处理。

这是大数据分析发现问题的典型案例。今年初以来,金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派驻纪检组聚焦农村“三资”管理,突出治理重点强化整治攻坚,突出联动协同完善工作机制,突出数智应用打造清廉村居,突出责任落实压实主体担当。深入贯彻落实金华市委关于“五整治五提升”专项行动部署要求,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对症施策,精准发力。

金华将“数”“智”嵌入到专项治理各方面,强化数据分析运用,从大数据中发现问题线索,到基层一线去核实情况,强化以案促治,形成长效机制,实现治理长远的效果。通过数字赋能,将涉及村集体经济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全部纳入“浙农经管”数字应用管理,联合金华市纪委出台《“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与“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协同工作规程》,在浙江率先与纪委“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实现数据协同贯通。目前,金华两系统的数据协同率达到89%,领跑全省。

同时,金华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对照梳理出的问题清单,全面开展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对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和审计监督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着力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从源头上加大防治力度,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移交有关部门严肃处理。截至9月底,市县共组织开展督导检查290次,发现问题887个,推动整改问题865个,整改率为97.52%;发放整改通知书80份,已完成76份;建立和完善制度15项,创建省级善治(示范)村1116个,位列全省第二。通过专项治理,涉及村务管理领域信访量环比下降35%,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监督。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