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椒江:“稻鳖共生”让农户坐收“渔”利

徐丽平
2022年11月12日09:28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稻田里养鳖,鳖吃害虫,排泄物又成了水稻的有机肥料……日前,台州椒江区下陈街道横河陈村种植户林伟国将首批1600只鳖,投放进8亩水稻田里,进行“稻鳖共生”综合种养。这是椒江首次实现生态复合种养模式落地。

这次放养在稻田里的品种是中华鳖,属于常见的甲鱼品种,生长能力强、适应性强。林伟国介绍:“一亩稻田一般可以放养200只鳖,一季一只甲鱼可增重一倍,增效相当明显。”

与普通稻田不同的是,林伟国的农田在四周开挖出相对稻田深一点的水沟,水沟里种着荷花,中华鳖苗就放在荷花中养着,外围设置了50厘米高的挡板,防止中华鳖外逃。

据介绍,等秧苗种下去后,这些鳖可在水稻丛中玩耍,吃稻田里小鱼、虫、螺等,减少饵料投入。“鳖在稻田中爬行还能起到疏松土壤的作用,同时粪便能给稻田提供肥料,产出的是有机无公害绿色食品,是一种很好的生态复合种养模式。”椒江区农水局相关负责人说。

林伟国还另外养了蛴螬,蛴螬属金龟子或金龟甲的幼虫,专门用来喂养甲鱼。“我们用荷花秆、稻秆等发酵,也属废物利用,发酵好后用来喂养蛴螬,蛴螬成虫后喂养甲鱼。”

据悉,这种生态复合种养模式由省、市农科院以及椒江区农水局全程技术指导。“预计水稻上市时,水稻加上甲鱼一亩地收入约5000元,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这种模式下种植稻米品质优良,实现了养鳖稳粮、增产增效的目的。”林伟国满是期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