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铜铃山镇打造“微种养”2.0版 “造血式”帮扶农户增收

2022年07月20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温州市文成县铜铃山镇通过实施“微种养”帮扶计划,让不少低收入农户实现了脱贫增收。如今,该镇将中蜂养殖、稻田养虾等新内容纳入共富计划,打造了“微种养”帮扶新模式。

在铜铃山镇石门村,村民叶仕林正忙着在稻田边撒饲料喂养龙虾,这是他每天下午3点一定会去做的事情。“今年村干部邀请我在这边养澳洲淡水龙虾,我们挺有盼头。”叶仕林说。

稻田养虾。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叶仕林原来在山东开餐饮连锁店,2021年回到文成老家养殖鸡和兔子,适逢铜铃山镇“微种养”帮扶计划新增了稻田龙虾养殖补贴,一亩田水稻加龙虾的补助有1000元,这让他动了心。于是,他规划了100亩稻田用于稻虾共养,并和村民们一起成立了浙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叶仕林表示,未来他们打算以合作社的名义开一个农家乐,做到龙虾自养自销。

目前石门村一共养殖了35万尾虾苗,这种澳洲淡水龙虾的养殖周期在90到100天,一尾龙虾能长到200克左右。为了降低农户养殖风险,叶仕林与村干部商讨后,决定与湖北一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养殖期间,该公司随时会提供养殖技术支持,龙虾收获期若存在销售问题,他们也会负责回收。这样一来,“农户+企业+合作社”的合作模式再加上铜铃山镇的“微种养”帮扶政策,村民对于养虾没有了后顾之忧。“顺利的话,今年80万元的本钱能收回来,这样明年就可以有盈利了。”石门村村委会副主任郑式忠说。

稻田龙虾养殖。文成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铜铃山镇从2020年开始实施“微种养”帮扶计划,旨在帮助赋闲在家的村民增收,一人一户一策,有针对性地进行精准帮扶,对开展零星种养殖的低收入农户给予幼种苗、化肥、销售渠道、技术、产出额等方面的补助。

“政府说给我养牛,一头牛补贴3000元,拿到补贴后我们继续养牛,一年能增收一两万元。”铜铃村村民李达员是第一批“微种养”帮扶计划的受益人。2020年3月,他在“微种养”的帮扶下购入2头幼牛,目前养殖的4头牛都是2020年购入的母牛生下的,李达员每天只要把牛赶到田里,到了晚上它们吃饱了就会自己回家。

铜铃村党支部书记李聪莲说:“我们的初衷就是要带动全村百姓一起致富,先富起来的人再带动后富的人一起发展。”

据了解,目前铜铃山镇第二批“微种养”帮扶计划正在实施中,接下来将不断优化,制定更加全面完善的“微种养”帮扶计划,树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良性导向,“造血式”帮扶农户增收致富。(胡琳琳、沈强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为了找出“真凶” 民警爬25层挨家挨户寻饭菜渣
  “阿姨你好,晚上吃了什么菜,家里有没有人喝酒?”“你好,家里吃过晚饭了吗?”“可以看下你家窗户的朝向吗?”……近日晚上7点多,顶着近40℃的高温,从25层到5层,民警挨家挨户打听居民的晚餐,这是怎么回事? 绍兴越城区公安分局灵芝派出所接到市民蒋先生报案称,傍晚18时40分左右,自己家门口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出门一看,发现是一袋从天而降的垃圾,里面还带有不少玻璃碎片,一旦砸到行人,后果将不堪设想。 小区单元楼有25层高。绍兴公安供图 值班民警吕旭珂抵达现场,发现垃圾袋里有一些饭菜渣,还有2个黄酒瓶子的碎片。…
骗子万万没想到,自己的群里竟然有十几个警察……
  “这里是临海市公安局,此群为刷单诈骗群,各位群众请立即退群,避免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近日,一刷单群内,正当骗子开始诱导群内成员下载涉诈APP时,数十条预警信息接连发出,“蛰伏”在群里等待时机的民警纷纷亮出身份,让骗子一下慌了阵脚。 原以为只有“自己人”和诈骗目标的群里,竟有一半是警察,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台州临海古城派出所的郭警官曾在处理一起刷单诈骗案时添加了受害人冯某的微信,近日,冯某又被另一波骗子拉进了一个类似的刷单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