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市越城区: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到高质量发展

金亚萍、陈楠
2022年04月02日11:14 |
小字号

  新发展阶段,绍兴越城面对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制造业遭遇了新的“成长的烦恼”。外部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消停。同时,制造业本身也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如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耗指标紧缺,新制造项目落地受到用能制约。

  如今,“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响彻浙江,越城区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印染产业是“低散乱”重灾区,同时又是绍兴的传统支柱产业,产能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传统产业并非夕阳产业,关键在于如何让传统产业涅槃重生。绍兴探索出了一条“整合—集聚—提升”的路子。腾退是整合的前提,目前,越城区47家印染企业、35家化工企业全部签订退出协议。按照计划,2022年7月底之前将实现绍兴袍江区域印染企业“清零”,2022年底前实现14家未集聚化工企业关停退出。散落在越城区的印染企业和化工企业分别跨区域集聚至绍兴柯桥区和上虞区。

  遇“成长的烦恼”

  “成长的烦恼”,也是转型升级的“烦恼”,是“向上的烦恼”,关停退出是一场硬仗,但越城必须打。浙江海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水友说:“我们做印染的,一直饱受高能耗、高排放的困扰,在2015年我们决心刀刃向内,尽快进行企业内部调整提升,实现产业、产品重构。”

传统印染方式

  这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发展方式、生产方式、体制机制等诸多方面的变革。所幸,得益于十多年持续不断地推进“腾笼换鸟”,越来越多越城区企业家扭转意识,变“要我腾换”为“我要腾换”。宋水友也是如此,他除了感受到压力,更多感受到了动力。“这些年,政府愈发重视高端制造。”他说,从2015年开始,公司坚持高端制造的发展方向,提前布局了数码印花机领域,如今其自主研发的超高速数码印花机已经成为公司新的盈利点。

  据宋水友介绍,一般数码印花都是在干燥的面料上进行打印,成品多多少少会有颗粒感,无法与传统印花媲美。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在线上浆工艺采用湿浆打印的原理,可以让墨水与面料纤维充分融合,无论是生产的流畅性,还是色彩的稳定性,都优于传统印花。同时,也解决了传统多套色花型需要多次上浆的浪费问题,减少了污水排放处理的总量。

  谁行动得快,谁就有了转型的先机,腾换有方的企业,利好多多。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该公司的超高速数码印花机成功申领国内首台(套)认定。宋水友说,他的印染公司也将在2022年7月份腾退,而数码印花机的设备制造会留在越城,预计到2023年产值就能追上传统印染产业。

  写“后半篇文章”

  印染化工产业梯次退出后,腾出来的土地,换什么?越城区要高质量发展经济,必然要把土地资源“好钢用到刀刃上”。一方面,越城区出台《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部分企业实施“腾笼换鸟”,利用腾退出的土地、用能、环境等空间发展先进产能或转产转型,努力让有限的资源空间,培养出更多“金凤凰”。另一方面,把优质土地资源给优质产业。

  经过上一轮“腾笼换鸟”,越城区初步搭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框架,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豪威科技、中芯绍兴、长电绍兴三家龙头企业为代表的相对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及材料等领域均有所布局。生物医药产业列入省级“产业大脑”、新智造产业集群、“未来工厂”试点。

  新一轮攻坚行动,印染化工企业全部搬迁后,越城区需要做好“后半篇文章”,让产业布局更加先进。

  2021年越城区已经新建5G基站1515个,为深化数字经济做好准备。未来,计划通过5年努力,在产业上,基本形成以数字经济为引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支撑,高端装备、智能家居、新材料、黄酒四大特色产业为骨干,未来新兴产业为发展方向的“1+2+4+X”现代制造业体系。在空间布局上,形成“一核引领、三平台支撑,多园区协同”的越城区工业发展新格局。“一核引领”即指以绍兴滨海新区为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三平台支撑”指集成电路和现代医药两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绍兴国家综合保税区开放平台;“多园区协同”即为多个特色工业园区协同发展。

  让制造更有“品”

  “品字标”是浙江的一个品牌,是浙江制造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也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越城区结合地方产业特色,以纺织服装、黄酒食品、家具家电、绿色包装、五金机械等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结合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梳理出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冠军企业”、“雄鹰企业”、“链主企业”,建立起“品字标”重点企业培育库。“越城区拥有‘品字标’企业25家,品牌标准建设全市领先。”越城区市场监管局计量与标准化监督管理科科长金李慧说。

  “除了推动越企提升质量外,‘品字标’本身也成为受市场认可的品牌,可以帮助企业走得更远。”金李慧介绍,“品字标”的品牌赋能效应正逐渐显现。

  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便是一家“品字标”企业。公司始终不忘“创建低碳再生、引领绿色时尚”的使命,为“高质化、品牌化”而砥砺前行。多年来,该公司致力于把涤纶废旧纺织品变成再生纤维,将质量目标、质量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以匠人匠心打造品牌品质。

  通过全员质量管控,让“质量第一”的理念深植到每一个工人的脑海中。“当质量文化深入人心时,质量就成为全员所恪守的行为准则和工作理念。”该公司纺丝分厂厂长郭洪说。另外,生产线和检验检测中心所采用的设备非常先进,每一根纤维都可以追溯检测、轻松辨别。

  “我们还将质量文化融入教育活动,并借此打造中小学质量教育实践基地。”郭洪介绍,“每年,我们都会接待1000多名中小学生,寒假、暑期的时候,附近的中小学生都会组团来这儿体验‘小小品检员’等质量实践活动。”

  为了填补循环再生纤维行业标准的空白,该公司牵头制定行业标准2项,牵头制定浙江制造标准3项,为化学法循环再生技术提供了标准化制造方向。

  目前,越城区共有浙江省政府质量奖企业1家,绍兴市政府质量奖企业9家,越城区长质量奖企业54家。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个,为主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59个、行业标准112个。越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越城区高质量发展中,将着力引导企业争做质量示范、争当标准“领跑者”,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引领更多的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共同提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