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菜篮子装满“幸福味”

湖州推进“五化”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

张翔
2022年11月11日08:5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市场环境好,我们都愿意来逛一逛。”入口处明亮整洁,立式触控查询机和大型电子显示屏实时展示着市场内的各类情况;市场内,商品琳琅满目、过道整洁宽敞、设施现代化……最近,随着湖州汇景园农贸市场“五化”建设的推进,宽敞、明亮、舒适的市场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周边居民。

“我们在市场里设置了数十个监控探头,它们会对熟食‘三白’、场内占道、地面垃圾等进行抓拍,并实时将各项数据传输到省市场监管局农贸市场综合管理平台,一旦有什么异常,就会立刻反馈到市场督促整改。”湖州市场管理员王华介绍,今年该市场开展“五化”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目前各项改造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市场将致力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让市民的菜篮子里装满“幸福的味道”。

农贸市场“五化”改造提升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记者从湖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年该市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载体,引导市场主办方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市场的改造提升力度,打造了一批设施完善、环境舒适、智慧高效、质效兼优并具有较高群众满意度的品牌市场。据统计,自2020年8月启动农贸市场“五化”改造提升工作以来,湖州市已累计建成“五化”农贸市场39家。今年新参与改造的农贸市场共11家,目前均已初步通过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考核验收。“五化”改造提升进程中,湖州市指导各创建市场立足实际,展示湖州元素,打造特色模式。湖州中心农贸市场、湖州南浔新区农贸市场等共投入资金110余万元,积极投建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设备;湖州安吉天荒坪农贸市场引入地方特产、突出旅游特色,投资120万元打造文旅型市场,变市场为景点,更好地连接农户与游客。

据介绍,湖州市还正积极推进农贸市场地方立法工作,以通过立法手段有效提升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周边环境治理、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水平。参照省级部门的“放心”“五化”等考核验收标准,市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坚决做到完成一个、验收一个、评星一个,保障农贸市场改造工作保质保量落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