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留住乡愁记忆 守护文化根脉

绍兴市打造充满“乡愁味”的文化礼堂

诸丹萍
2022年11月17日09:4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冬日的晴朗午后,走进绍兴柯桥区马鞍街道宝善桥村文化礼堂,温暖的阳光洒落在各功能区内。有村民在城市书屋手捧图书,静心阅读;有村民在舞台上引吭高歌,认真排练;更有三三两两村民牵着孙辈的手,走进村史馆,接受善孝文化洗礼。

  村史馆位于文化礼堂的一楼,面积约400平方米。馆内设有善孝文化展馆和桥文化历史展馆,巧妙地将历史沿革脉络与古今孝道文化传承结合起来。“我们村历史上有很多故事和孝善文化有关,多年来,村里以‘孝传家、善为宝’为理念,积极推进村庄建设。”该村文化礼堂管理员胡颖颖介绍,“村委会定期组织村民到村史馆参观学习,每逢寒暑假这里还会迎来很多学生。”

  在善孝文化展馆,从“宝善桥村善孝典型事迹”到“村民格言精选”“古代24孝故事”“现代24孝新定义”等板块,再到历史上的尧、舜、曹娥、王阳明等有关善孝文化的典型人物,几十分钟的仔细领悟,同行的孙大伯激动地表示,百善孝为先!

  在桥文化馆中,除了展陈一些由本村石匠师傅免费提供的造桥工具外,孝善文化依旧贯穿其中。原来,宝善桥村境内拥有古桥十八座,不少桥文化都蕴含了孝善元素。这里通过展板形式,通俗易懂地展示了其中3个比较有名的石桥故事——圆驾桥赵构皇帝寻母故事,宝善桥“顺天成宝、历代为善”故事,以及先人孝道传承故事。

  为让人们记得住乡愁,守护好文化根脉,近年来,绍兴市各地深挖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等元素,将文化礼堂建成传统文化的重要存留地,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许多弘扬传统文化的农村文化礼堂。

  绍兴新昌县澄潭街道梅渚村文化礼堂,一名近80岁的老信访户重拾剪纸技艺,被评为市非遗传承人;绍兴嵊州市甘霖镇东王村,将具有上百年历史的“越剧文化”融入文化礼堂,推动了越剧的传承和发扬;绍兴诸暨市牌头镇靖江村文化礼堂,以周敦颐的“莲花”精神为载体,传承并发扬“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精神。还有绍兴越城区北海街道朱家岙村文化礼堂、柯桥区稽东镇冢斜村文化礼堂、上虞区章镇镇秀峰村文化礼堂等等,正在改变着绍兴农村的文化生态,悄然呈现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图景。

  “共富路上,留住乡愁,打造老百姓的精神家园尤为重要。”绍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绍兴市将以建设高质量文化礼堂为载体,通过“因地制宜、彰显特色”,致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堂一景”。把文化礼堂和当地特色文化结合起来,既丰富了文化礼堂内涵,又弘扬了优秀乡土文化,从而更好地打造老百姓自己的精神家园。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