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小浦村:移风易俗文艺宣讲润民心

2022年11月04日10: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竹板打得呱呱响,移风易俗来宣讲;革陋习,废旧俗,文明新风润家乡……”近日,一场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浙江有礼 和在长兴”文艺宣讲活动在湖州市长兴县小浦村乡村大舞台举行,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了村民驻足观看。

移风易俗文艺宣讲活动现场。湖州市文明办供图

此次文艺宣讲由小浦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小浦村“祥和”志愿服务队12名志愿者参与。活动由一首越剧《追鱼·观灯》拉开帷幕,随后独唱越剧《送花楼会》、越剧《何文秀》、京剧对唱《英雄梦想》、越剧《打金枝》等节目轮番上演,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其中,快板《移风易俗倡文明》讲述的是长兴县自2016年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以来整治违规婚丧礼俗取得的成果。节目用具体事例来阐述高额彩礼、陈规陋习的危害,表达了干群同心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美好愿景。

“这样的宣讲太有意思了,我还想看!”小浦村村民钱林琴说。

“通过表演来宣传移风易俗的内容很接地气,村民都很喜欢看,宣传效果很好。”小浦村村干部敖立群表示,“以前办红白酒席,村民无形当中都在相互攀比,哪家亲戚出钱多、谁家酒席摆得好、谁家娶媳妇彩礼出得多……就为了显得有‘排面’。这些年通过宣传教育,曾经的盲目攀比之风逐渐消失。”

敖立群介绍,小浦镇将继续组织移风易俗文艺宣讲团走进小浦村文化礼堂、大岕口村文化礼堂、五庄村文化礼堂等,希望通过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让老百姓充分意识到陈规陋习的危害性和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宣传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窦慧)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