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发布“余上富美”共富工坊扶持政策

2022年11月17日19: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17日,杭州市余杭区“余上富美”共富工坊发布暨“西部富美”党建联建交旗仪式举行,余杭区共富工坊扶持政策同步发布。

今年初以来,由余杭区委组织部牵头,通过深化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培养新型农业人才队伍、拓展全产业链增值增效空间,打造了一批具有余杭特色的共富工坊,帮助农民就近就地灵活就业,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3000余人,村集体增收2000余万元,人均月收入增加3000余元。

此次活动中,余杭拿出多条真金白银的政策鼓励共富工坊发展。如,经联合认定的共富工坊,通过直播带货模式销售区内农产品、工业品的,根据其产生的直播纳税销售额给予奖励;共富工坊每年通过第三方平台对线上销售余杭本地农副产品,分销售额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鼓励余杭区内参与各类共富工坊建设的农业企业参与“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试验、示范、项目奖励推广,经评审验收合格的实行以奖代补,最高给予50万元。

为配合共富工坊项目的实施,余杭启动名师、名品、名校、名基地、名企业等“五名”工程。由名师发挥带头作用,为共富工坊提供公益咨询和专业指导;由名品发挥特色品牌带动效益,拓宽共富工坊产品销售渠道;由名校发挥结对高校优质资源及技术产业资源优势,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由名基地发挥农业基地、农产品基地等资源集聚的作用,以基地制造扩大产销的规模;由名企业发挥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在市场营销、销售渠道等方面的带动作用,参与共富工坊建设,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此次活动还为7家“星级共富工坊”和7名“星级经纪人”授牌。其中,余杭区余杭街道永安禹上稻香共富工坊、中泰街道紫荆笛音共富工坊、仁和街道三白潭鱼池共富工坊、瓶窑镇凤都共富车间共富工坊、径山镇茶仙子共富工坊、黄湖镇青山艺坊共富工坊、鸬鸟镇蜜梨共富工坊等7家工坊入选余杭区首批“星级共富工坊”。

结对签约仪式。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余杭区电子商务协会与区内8个村结对共建,将有效整合人力、土地、科技、销售等要素资源,全力推动共富工坊建设。首家乡创人才式共富工坊——汇林双创园正式开园,鸬鸟镇将为共富工坊串联资源、搭建乡村人才创业平台。

在余杭区“西部富美”党建联建交旗仪式上,鸬鸟镇党委成为“西部富美”第四家轮值单位。“西部富美”党建联建是杭州市首次大范围镇与镇联建形式的尝试。鸬鸟镇将推动“西部富美”党建联建与共富工坊有机融合,努力建设全区党建联建示范标杆,为全市乃至全省共同富裕党建联建提供有益借鉴。

据悉,余杭区将以更高站位推进共富工坊建设、以更强合力推动共富工坊见效、以更实举措打造共富工坊品牌,助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化为富裕新动力,实现具有余杭辨识度的“余上富美”。(徐颖、谭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