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文艺发展基金第二轮扶持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

2022年11月10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期,2022年度杭州市余杭区文艺发展基金扶持项目(第二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据悉,此轮扶持方式分为文艺精品揭榜挂帅、创作扶持两种,各项扶持按照“就高、补差、不重复”的原则实施,对符合条件的文艺精品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扶持资金,申报截止时间为11月12日。

据了解,为鼓励文艺精品创作,繁荣余杭文化事业,兴盛余杭文化产业,今年3月,余杭结合区内文艺发展实际,确定揭榜挂帅、创作扶持、配套扶持三种扶持形式以及六大类扶持重点,成立规模达2亿元的文艺基金。

自成立以来,文艺基金极大激发了文化企业和艺术名家的创作热情和申报积极性。在短短20天征集期内,首轮申报共吸引500多名文艺工作者咨询及报名,其中包括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获得者杨丽萍、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陈海飞等40余名文艺大家,以及仇晟、龚依文等10余位国内新秀青年导演。

最终,首轮文艺基金项目收集各门类文艺精品共140项,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超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的首轮文艺基金扶持项目已经取得了可喜成绩。其中,《外卖小哥》首次出版印刷超1万册,《中国畅想曲》获印度泰戈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片大奖,多部作品入选杭州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

除文艺基金外,余杭今年3月还更新了原有的文化产业政策,加大了对影视、动漫、游戏等重点行业的扶持力度。配合首轮文艺基金的扶持,余杭文化产业招商成效显著——今年前三季度,余杭新引进区级文化人才43名,引进企业落地80家,项目落地数同比2021年增长86%,今年上半年新增规上文化企业20家。

在“文艺基金+文化产业政策”的带动下,余杭文艺精品创作成效初显——今年已获国家级奖项9件、省级6件;通过浙江省文艺基金复审项目6个,较2021年显著增加;《问天》入选第十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电视剧)作品名单。(李佳佳)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