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千万工程”造就太湖南岸新风景

湖州市在浙江省率先建设组团式未来乡村31个

宁杰
2022年11月20日09:2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日前走进太湖溇港景区,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味道扑面而来:一条碧绿丝带穿村而过,其上点缀着几座石制古桥,沿岸干净整洁的青石板路旁,是成片的粉墙黛瓦……得益于优美整洁的人居环境以及绵延千年的历史底蕴,这个地跨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义皋村、伍浦村、庙兜村的古村落群如今得到众多游客青睐。

“我们村之前环境并不好,老百姓收入也不高。2020年三个村抱团发展以后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上海、杭州的游客来了都流连忘返。”伍浦村党支部书记卢云旗高兴地说,依托义皋村太湖溇港这一世界级遗产,这一带的小景点变成了大景区,三村共同发展,美丽乡村的气场越来越足。

义皋、伍浦、庙兜三村的“破壁拼团”,是湖州市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一个缩影。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近年来,湖州市以“千万工程”启动为契机,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起步,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进行系统整治。从村庄环境整治,到建设美丽乡村,再到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千万工程”在湖州市域内不断拓展扩容,眼下更是迈入“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片区、组团式未来乡村”全新阶段。统计显示,目前湖州市已在浙江省率先建设组团式未来乡村31个、覆盖133个行政村。

“千万工程”的自我更迭、自我进化,为湖州市农村经济发展打开新路径。该市通过构建“八业千亿”现代乡村产业发展新体系,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和美丽经济共建共享省级试点,并以耕地红线为底线,摸索出农业“标准地”、农村宅基地、农村承包地“三地”联动集成改革等土地改革方案。进一步细分和整合农村土地资源,植入生态高效农业、民宿休闲度假、乡村文化旅游等业态,以产销直供、消费体验和个人定制等新型营销方式,持续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和谐共存、融合发展,形成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互促共进新机制。

数字赋能同样是“千万工程”的重要一翼。近年来,湖州市在加速推广“医共体”“教共体”“助联体”等共享协同模式,助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以5G网络、千兆光纤、益农信息社行政村全覆盖为抓手,全域推广“数字乡村一张图”,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该市的“千万工程”实现了一处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型,接下来将通过加快推进未来乡村组团发展、完善乡村产业振兴体系、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等举措,持续深化“千万工程”,高品质建设未来乡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