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绿丝带”精绘山水田园新图景

湖州市绿道总长已突破1000公里

宁杰
2022年11月14日08:40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推窗见绿、行路见荫,一条条绿道正润物无声地融入市民寻常生活,勾勒出一幅山水田园新图景。记者日前从湖州市建设局获悉,湖州市已累计铺就城乡绿道1020公里,其中省级绿道386公里。另外,湖州德清县余英溪绿道,湖州长兴县百里红韵绿道,湖州安吉县余村绿道、两山绿道,湖州吴兴区頔塘绿道5条绿道获评“浙江最美绿道”。

新晋入选第六届“浙江最美绿道”的頔塘绿道,已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这段全长23.2公里的绿道,位于长湖申线航道湖州段沿岸,结合水运纪事、历史典故、彰显人文、航运展望四大主题,以自然风貌为基础、以頔塘文化为特色,打造了一条贯通湖州主城区至南浔城区的绿色水岸廊道,沿途景观美不胜收。

绿道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城乡风貌、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湖州市将其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重要标志性工程持续推进,自2006年湖州市被授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后,安吉县、长兴县、德清县也陆续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妙西镇、菱湖镇等13个建制镇被评为“浙江省园林城镇”。

“绿道不仅将城乡串连成一个大花园、大景区,还以美丽风景带动了美丽经济。”湖州市建设局介绍,全市合理规划市县级、社区级绿道,串联起景观节点,不仅丰富了绿道游线,也有力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旅游发展。

不断升级的绿道智能水平,也在丰富着市民在绿道上的慢行体验。安吉营盘山绿道、德清市民广场绿道等智慧绿道,扫码绿道二维码市民可以查看实时运动数据;南浔水晶晶绿道则通过15个AI摄像头实时确定人脸信息,同步识别肢体运动,并及时反馈市民的运动里程、能量消耗以及历史运动信息等,让群众的绿道体验更具科技感。另外,湖州市还结合体育公园、市民广场等公共空间,配套设置运动导示牌、健身体测小屋等设施,为市民提供健身空间。

在绿道把“山水田园”延伸到市民家门口的同时,快速推进的公园建设将湖州人的生活点缀得分外诗意。“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湖州市把公园绿地作为绿量增长和改善城市居住环境的主抓手,并利用城市空闲地、边角地等,见缝插针建设口袋公园。”湖州市建设局介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湖州市建成区绿地率42.09%、绿化覆盖率45.6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44平方米,让“5分钟亲水见绿圈”的梦想逐渐照进了现实。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