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等10城市签署信用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刘金洋、吴飞、王超
2022年11月22日08:1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加快推动跨区域城市信用建设再上新台阶——日前,杭州组织天津、三亚、海口、厦门、宁波、济南、郑州、榆林、黄石10城市共同召开城市信用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会,决议通过并签署《十城市信用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明确10城市将在信用信息共享、监管共治、规则共建、应用共享、品牌共铸等方面深化沟通合作。

会议强调,10城市信用合作要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强化交流,守正创新,及时总结推广各地信用工作经验和亮点特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方法,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贡献跨域联动样本,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注入信用动力。

据了解,10城市将围绕建立城市信用分互认共享机制、共享信用惠民服务应用场景、强化沟通交流和技术对接等开展合作。

在建立城市信用分互认共享机制方面,10城市将通过建立信用分互认转换共享规则,推动异地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构建跨区域守信激励联动机制,实现信用分互认和信息共享,为各方开展信用惠民、守信联合激励和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机制和数据支撑。

在共享信用惠民服务应用场景方面,将发挥10城市间经济、社会、文化等资源优势,拓展守信联合激励领域,创新守信联合激励产品和服务,积极探索和拓展“信易游”“信易行”等“信易+”跨区域场景应用,对合作区域内信用良好的个人给予更多优惠、便捷的守信激励服务举措,共同弘扬诚信信用正能量。

此外,10城市还将建立跨区域长效合作和信息技术对接机制,及时发掘区域信用合作中形成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总结分享创新成果。

今年初以来,杭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比如,出台了《杭州市社会信用条例》,推出了涉企补偿救济机制和企业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等;杭州“钱江分”的实际开通人数已超485万人,累计服务群众9375万人次,惠及金额21亿元。杭州将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加快推动跨区域信用一体化建设,让“信用”成为各城市经济社会各领域交流合作的纽带,切实发挥信用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