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深化“政银合作”改革 打造“政务+金融”服务新场景

蔡君楠、张艺
2022年05月25日16:51 |
小字号

  “真是省心又省力啊!自己在家不会查,去行政服务中心又太远,现在,在家附近的银行就能查到,有什么不懂还有工作人员指导,这服务太周到啦。”5月24日上午,市民王金涛来到位于金华婺城区白龙桥镇的某银行“政银合作”窗口,在该银行大堂经理邵静的帮助下,查询到了自己养老保险的缴费情况。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2022年3月底,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数字赋能,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改革,依托合作银行基层网点多、服务覆盖面广、群众基础好等优势,搭建“政务+金融”服务新场景,把政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着力为企业、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构建“十五分钟就近办”的政务服务体系。

  “现在可以办理的事项多了很多,老百姓可在网点办理包括医保、人社、公安、卫健、民政、供电等部门在内的66项高频业务以及108项常规业务。”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一科科长邵晓生介绍,目前,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已成立工作专班,并与银行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制定实施方案,并在该银行设置的20个服务网点,配备23台自助终端设备,基本涵盖了全区18个乡镇(街道),让乡村百姓办事场景更为丰富。

  同时,为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对合作银行的服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金融”服务,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设立这个点后,陆陆续续还是有客户来办理一些事项的,一般客户有需求,我们都会提供帮助。”邵静说。

  截至目前,通过“政务+金融”服务模式,婺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已累计办理社保、医保、税务、公积金等各项事项7600余次。

  据了解,未来,婺城区将推动“就近办、掌上办、自助办、上门办”政务服务政银联动新场景,加强政银服务合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办理事项、规范办事流程,形成“政银合作”的职责体系、场景布局、服务模式和服务闭环,塑造“政银合作”服务品牌。同时组建“政务服务专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为规范专业地开展政务服务提供有力保障,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