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柯桥:党建搭台,共富工坊让幸福来敲门

裘一倩
2022年11月23日08:4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合心村安基自然村,72岁的宋远福老人正熟练地拨弄着一根根竹篾,一压一挑,经纬交错,不一会儿,一只圆形竹簸箕基本成型。“一天能编一两个竹簸箕,或者五六只深筐竹篮,原料和销路全都不用管,村里的共富工坊会负责。我老头子在家做做,一个月就能赚3000多块钱。”宋远福双手不停,嘴角上扬。

合心村像宋远福这样在共富工坊从事竹产品制作的村民有二三十个,大多是60岁至75岁之间的老年村民,外出打工略显吃力,但仍有不错的手艺和充裕的时间,家口门的共富工坊让山区的竹资源、老人们的经验和时间,都变得更有“价值”。“共富工坊这头连着同康、五联、合心等产竹大村,那头连着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华瀛竹木,依托产链融合,我们村的村级经营性收入增加约80万元,一年翻了一番。”合心村党支部书记任利成介绍。

作为柯桥区面积最大的山区乡镇,平水镇有三分之二区域处于水源地保护区,发展严重受限。为破解保护与发展矛盾,在2021年王化片党建共富联建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平水全镇29个村全面提质推进,村与村抱团,村与企结对,分四大片区实行党建联建,助力共富工坊建设。“将全镇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党建联建片区,打造党建示范带、美丽景观带、康养共富带、农旅发展带,发展海丰花、同康笋、日铸茶、至味酱等共富支柱产业,通过党建共富议事厅、党建联建联席会、党员服务团队等机制保障,全力打造一个低投高产、自主可续的平水党建联建共富镇域样板。”平水镇党委书记姚建炜告诉记者。

“小小共富工坊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党建统领的‘强引擎’、项目载体的‘硬支撑’。”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柯桥区制定出台《关于全域组建共富党建联建高质量打造共富星村的实施意见》,通过党建联建引领,截至目前已在全区建成75个共富工坊,吸收农户就近就业2000余人,平均每人每年增收3万余元,带动村集体增收2400余万元。

“接下来,柯桥区将继续推进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加强共建联建,加快实现服务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强村富民可触可感的幸福感。”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