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拿到宅基地资格权就能办理信用贷款

绍兴柯桥推出“农宅共富贷”

俞泽奇、俞建萍
2022年10月30日09:3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52.6万元,第三次,成交!”近日,在绍兴市柯桥区福全街道峡山村委大会议中心,随着拍卖师手中的木槌落下,村民戴嘉栋成功竞得一宗宅基地。之后,戴嘉栋拿着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到银行办理农村宅基地资格权信用贷,获得50万元贷款授信。这也是绍兴市首笔“农宅共富贷”。

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备受关注。2020年,绍兴市入选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试点,柯桥区以此为契机,重点探索完善宅基地资格权保障和宅基地“三权分置”的落地实现,在该区福全街道峡山村开展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针对村级低效物业用地展开二次利用,采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方式,计划将总用地面积13429.3平方米的土地,分别建造成占地80平方米和占地115平方米两种户型的农房,供拥有宅基地资格权的农户竞拍。

同时,为解决农民建房资金不足难题,当地积极探索“银行+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党建联建助力产业振兴新模式。此前,柯桥区已推出面向宅基地所有权的“美丽乡村贷”,面向宅基地使用权的“农房抵押贷”。如今,又增加了面向宅基地资格权的“农宅共富贷”,意味着柯桥全面构建起了农村宅基地全链条贷款体系。

据了解,“农宅共富贷”推出后,通过宅基地审批的农户均可办理该信用贷。该款产品额度50万元起,最长期限3年,年化利率参考商品房按揭贷款利率,将有效解决农民无钱建房、农民创业资金匮乏、村集体涉宅项目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