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江北:基层监管精准破解新能源“充电难”

2022年11月23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没想到路灯杆能为新能源车充电,这下方便多了!”近日,宁波市江北区纪检监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江北区天水家园小区南侧道路泊车位,查看运行了一个多月的“多杆合一”智慧路灯杆的情况。一旁正在遛弯的曲女士高兴地表示,这为她即将购置新能源汽车吃下了“定心丸”。

今年5月初的一天,驻江北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就“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落实情况,前往江北区城市公共照明设施管理中心开展“回头看”,正在该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诉说起停车难、充电难、费用高等困扰着新能源车主的实际诉求。

“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正是新一轮“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项目之一。该纪检监察组立即着手,会同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开展一线调研,实地走访了诉求较多的8个小区,厘清了全区充电桩基本分布、具体数量、快慢充比例、使用率等情况,彻查“充电难”的主要原因。

在该组监督检查下,问题的症结终于找到:现有部分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地下管线复杂、电力容量有限、全面新建改造难度大等问题,导致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无法全面铺开。

确定问题症结后,该纪检监察组立即向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责任部门下发工作建议,督促拓宽工作思路,形成破难题合力。在监督推动下,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充电场景从小区内部场所拓展至外部市政道路,出台了宁波市首个《住宅小区退让空间停车位设置导则》,有序规划并增设道路两侧泊车位1190余个,为道路上充电停车位建设提供了充分空间。

同时,江北区纪委监委还推动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电公司等单位立足各自职责,创新“多杆合一”应用,在集成充电设施、监控设施及无线天线基站等功能于一体的传统智慧灯杆的基础上,融合交流慢充充电桩技术,实现“路灯+充电桩”功能合一。

在首批建成可充电综合灯杆投运后,该纪检监察组再次把监督推进重点聚焦群众“高便捷、低消费”的核心诉求,推动了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供电公司、综合能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促成了充电桩运营采取市场优惠电价,并通过智能调价系统,自动减免在该车位上充电车辆的停车费与商业服务费,消除双重计费引起额外付费成本的问题。

充电桩停车位的投入使用,免去了新能源汽车车主改造充电车位的费用,“充电+停车位”二合一的收费标准,极大压缩了用车开支,让市民全方位低成本享用公共服务便利。据悉,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扩大充电车位改造辐射范围,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公用充电设施和电网设施建设,让便捷充电服务惠及更广大的新能源用车群体。(谷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