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长兴:文化礼堂“文化点餐”塑造乡村文化共同体

2022年11月28日11: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竹板打是嘣噔噔,登台一起晒家风……”近日,伴随着清脆的快板声,一场“晒家风 传家训”主题实践活动在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访贤村文化礼堂古银杏广场举行。

“晒家风 传家训”主题实践活动。胡敏摄

当地白岘幼儿园精心编排的《良好家风代代传》快板剧以“家风”为切入口,突出孝廉文化主题,号召广大村民在家做尊老爱幼、文明礼貌的好家人,在外做正直清廉、为民务实的好公民。“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和家训。说起家风,我认为是家里人的一种行为。孝敬父母、勤劳节俭,这些就是我家的家风。”现场,煤山镇和岕口村红美姐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徐杭根用朴素的语言和大家交流崇德向善、孝敬母亲的生活故事,分享家人相处之道,传递好家风和正能量。

学习良好家风。陈梦娇摄

在长兴,农村文化礼堂充分挖掘了每个行政村的特色,进行了村史展览、电影放映、文艺表演等多功能建设。长兴县太湖图影小沉渎村文化礼堂聘用专业讲解员常态化开展志愿讲解服务,70后、80后村民在文化礼堂中回忆自己年轻时的岁月;90后、00后村民参观学习先辈的英雄故事。文化礼堂不仅成为农村特色民俗集中展示、农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还成为了人们追寻时代记忆、传承时代精神的重要场所。

常态化开展志愿讲解。费黎摄

结合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建模式,每逢节日或民俗节气,文化走亲、送戏下乡、早教护苗等活动都会在文化礼堂相继开展。近日,在长兴画溪街道新庄村文化礼堂内,长兴—德清文化走亲演出现场,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处处洋溢着欢快的气氛。演出不但收获了本地村民赞扬,更吸引了外来游客来文化礼堂体验民俗、手工制作、参观学习。同时,长兴太湖街道新塘村文化礼堂定期开展早教进礼堂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家长一起读绘本、参与趣味运动,增强亲子关系,促进健康成长。

学习传统戏曲表演。王澹摄

2014年起,长兴整合县乡两级和社会文化资源,推出“文化点餐制”活动,通过“礼堂家”“文明实践平台”等应用,形成了350多个文化服务项目菜单。据了解,今年以来,长兴219家文化礼堂已征集发布64个点餐项目,对基层送文化活动达到594场次,受益群众4.7万余人。

依托文化礼堂“文化点餐制”,长兴进一步汇聚民心,塑造了乡村文化共同体,通过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融入现代文明新元素,以寓庄于谐、寓教于乐“接地气”的文化浸润活动,将文明、文化之风传播到广大农村地区,提升农民群众的文明文化素养和基层社会风气,促进基层农村社会秩序稳定。2019年,长兴实现礼堂全覆盖,并开展“我们的春晚”与“户主大会”,晚会现场召开村民代表对村集体事务的年终评优评先环节,成为文化礼堂每年不可或缺的“年终大戏”。

长兴将通过文化礼堂输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让文化力量无形中融入经济政治社会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粘合剂”,并适时总结梳理有效的经营模式,探索打造文化礼堂常态化运维长兴模式,让文化礼堂成为广大群众忆乡愁、谋发展、促和谐、留住根、记住魂的精神家园。(胡敏、陈梦娇、费黎、王澹)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