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亮照亮证亮规则 线上消费更放心

湖州全面推进“电商平台点亮行动”

张翔
2022年10月08日08:3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这几家经营户还没有亮照亮证,请督促他们抓紧完成”“你们平台虽小,但制度规则必须完善,并在网上公示”……近日,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对本地电商平台开展实地检查,当面指出平台“亮照”“亮证”“亮规则”存在的一些不规范性问题,并就平台在团购产品、旅游产品“亮照”“亮证”“亮规则”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了解答。

2022年5月,湖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商平台点亮行动”,引导网络交易经营者“亮照”“亮证”“亮规则”,着力破解平台主体信息和规则不透明等问题。截至目前,湖州已有20家电商平台完成“点亮”。

据悉,“电商平台点亮行动”主要包括“亮照”“亮证”“亮规则”三个方面,“亮照”要求平台和平台内经营者依法公示营业执照信息和符合无需办理登记情形的自我声明;“亮证”需要平台和平台内经营者主动公示与所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注册备案、审查批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信息;“亮规则”则明确平台依法公示与平台内经营有关的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以及与消费者有关的包括退换货、投诉举报处理、争议解决等规则。

为了帮助平台和企业更顺畅和有针对性地开展“点亮行动”,湖州通过实地指导,现场检查,送法上门,一对一帮扶,集中宣贯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实施政企联动,大力推动平台信息公开、规则透明。同时,积极构建多方协同参与的平台主体信息与规则治理常态化机制,确保“照”“证”“规则”有效“点亮”,全力推进网络交易主体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共行政指导网店281家,实施整改网店265家,线上核查网店1700家。

另一方面,湖州还开展网上巡查,加强对“砍单”“网络抽奖”等社交参与型营销活动的合规管理,督促平台以显著方式向消费者展示各类活动的详细规则,发现未“亮照”“亮证”线索39条,督促平台和商户集中清理无效证照问题125起,切实保障了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同时,对照问题清单,及时进行评点指导,并有效处置违法、不良等营销信息,重点加强分析研判,进行综合评估。制定出台9条工作举措,全线履行平台交易规则。

“以前我在网上时常会看到各类‘专卖’店,而且同一个品牌有好多家专卖店,这些店铺是否真的是品牌授权,我们根本无法区分。现在好了,有了‘点亮行动’,所有情况都一目了然,买东西也更加放心了。”市民张女士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