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舟山:文化礼堂成了“课堂” “开学第一课”乡味十足

王菲、周萱黎
2022年09月04日14:12 | 来源:舟山日报
小字号

“先抓一把细沙,再均匀地撒在沙台上,用手指抹出形状……”日前,在舟山普朱管委会朱家尖街道樟州文化礼堂,孩子们尝试了撒沙、铺沙、点沙等沙画技巧。一幅幅富有童趣、充满朝气的主题作品跃然“沙”上。“大饱眼福,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有趣极了!”参加活动的一位孩子直呼过瘾。

开学前夕,舟山市委宣传部组织发起的“开学第一课”进礼堂活动,得到全市各地文化礼堂的积极响应。不进校园、不捧课本,而将课堂搬到文化礼堂,让学生收获不一样的知识,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更助力“文化礼堂+”建设。

赓续红色根脉,厚植爱国情怀。近日,“青岑·港理”宣讲团宣讲员杨若涵来到舟山市定海区岑港街道文化礼堂中心站,为20余名青少年上了一堂开学前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通过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让学生们感受到和平年代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普陀区桃花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则走进公前文化礼堂观看红色纪录片《使命》。观影结束后,来自舟山沙岙村文化礼堂、对峙村文化礼堂、塔湾文化礼堂、茅山文化礼堂的志愿者为孩子们分发许愿瓶、许愿纸条等,让大家写下对新学期的期许,展望美好的未来。

眼下,正值舟山市岱山县沙洋花生的丰收季。近日,岱山县岱东镇沙洋村的田头,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农民”。孩子们顶着烈日、挽起裤腿,有模有样地拔根、脱土、装筐……沉浸式体验花生采收过程。这是由岱山县家庭成长促进会、岱东镇沙洋村文化礼堂、龙头村文化礼堂联合主办的农耕文化体验活动,旨在让孩子们以直接的方式感受大自然的馈赠,从而更加了解家乡。

在希望的田野上体会劳动意义的还有舟山市定海区金塘镇的孩子们。在金塘镇大浦村文化礼堂“阳光田园”实践基地,6月中旬种下的玉米、花生等作物已成熟。该镇组织开展“守护海娃·点亮童年”文化礼堂活动,岛内的留守、困境儿童在东海渔嫂“爱心爸妈”陪伴下采摘农作物,用劳动的汗水换来丰收的快乐。

各地文化礼堂还以感受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为主题,开展别具一格的“开学第一课”活动。舟山市普陀区东港街道将非遗文化活动“搬”进陈家后村文化礼堂。活动中,老师讲解了刺绣工艺起源、民间刺绣种类等知识,并指导孩子尝试刺绣。普陀区六横镇的“开学第一课”则以“感受渔风民俗,领略海洋文化”为主题,孩子们走进六横镇台门社区文化礼堂,参观了大对渔船、大捕渔船、绿眉毛渔船等模型,了解鱼汛知识,让孩子们感受到渔家先辈们不畏困难的闯海精神,增进了他们对民俗文化的了解。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