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富阳: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践高地”

2022年05月19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扩中”“提低”改革,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等七张名片不断被擦亮。富春大地上,一幅人民生活富裕、安居乐业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缓缓展开。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为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探路

  立足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富阳制定了《富阳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安居、弱有众扶、劳有厚得七张“金名片”,提升对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美好家园。

  在富阳,很多独居老人的家中免费安装了一套安全守护系统。当老人发生意外时,平台系统会自动接警,点对点以短信、电话、程序内告警等形式自动通知监护人。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未反馈响应,系统继续通知第二层级响应人员,以便及时上门探访和救援。以此类推,共设置三层响应级别,从接警到响应,实现老人安防瞬时感应“10分钟”救援。

  在富阳,学有优教。孩子们在课堂之外,去田野里插秧、去非遗作坊里抄纸、去农户家生火做饭……“家校社”一体化的劳动教育模式,逐渐形成落实“双减”提质增效的富阳探索。

  在富阳,住有安居。杭州市首个利用租赁闲置厂房改建成的蓝领公寓项目,累计解决2.1万外来务工人员租房、服务、安全问题,在不改变土地性质和规划用途的前提下,盘活闲置厂房,改建932间保障性租赁住房,既实现了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又为“新富阳人”提供美好生活家园。

  未来,富阳还将继续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公共服务“一体化”“智慧化”“人本化”,新增建设10家婴幼儿成长驿站,完成8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实施10个未来社区建设,实施新时代“富春工匠”培育工程等。

  推进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扩中”“提低”改革

  近年来,富阳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新动能、城市新轴线、发展新环境“立起来”,通过高质量的“立”,扎实推进“扩中”“提低”改革,不断筑牢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

  坚持做大“蛋糕”,富阳始终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发展质效加速提升。富阳将产业强区提到了主战略的高度,通过实施“五年倍增”计划,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科技投入、高新企业数量、上市企业数量翻番。2021年,富阳地区生产总值达873.3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9316元、42051元,同比增长9.5%和10.4%,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

  在立足于省级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试点,加快教育、医疗、卫生、交通等公共资源向农村延伸布局的同时,富阳通过城乡统筹,将全区24个乡镇(街道)划分为6个联动发展组团,推动乡村振兴资源共享、产业共荣、发展共进。

  让百姓可看可触可感

  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美丽图景

  北支江畔,一段7.5公里长的滨水景观带惊艳亮相,与曲线流畅的富阳水上运动中心隔江呼应。富阳围绕卷首、卷中、卷尾三段实施“画卷样板”工程,分别在东洲打造以富春卷首为主题的样板段,在新桐打造以田园牧歌为风光的示范段,进一步探索推进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

  日前,浙江省公布第二批“耀眼明珠”名单,富春江成功入选人文水脉“耀眼明珠”。自全省启动大花园“耀眼明珠”工作以来,富阳区统筹挖掘富春江历史水文化,坚持生态优先全域统筹,全面提升沿江基础设施建设。

  未来,富阳还将继续围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领域,聚焦浙江所需、富阳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进一步加强补短提质,奋力打造创新活力、都市田园、山水人文、宜居宜业“四大图景”。

  数据来源:杭州市富阳区共同富裕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9日 13 版)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