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宁海:反诈宣讲进社区 “治保主任”筑就网络安全屏障

2022年11月28日14: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了网购一瓶辣酱,却中了骗子网上购物退款的套路,直到把3000多元的生活费全部掏出去,这才想起要报警。所以说,千万不能因为贪小便宜,导致因小失大!”近日,宁波市宁海县社会治理中心牵头组织开展“治保主任反诈宣传进社区”专项活动,宁海县跃龙街道银河社区“治保主任”章凌云来到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海校区),为00后学生们讲述诈骗案背后的百般套路。

村社“治保主任”有着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更能够走村入户提供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反诈宣传方案,便于有针对性地提高本辖区的反诈效果。章凌云已经在银河社区工作十余载,对这里的基本情况“门儿清”,“这里地处中心城区,沿街商铺店铺集中,夜经济很发达;这也造成这里流动人口和本地人口严重‘倒挂’,人口结构复杂,电信诈骗发案量总是居高不下。”章凌云说。

“开头说的这个例子,就是个真实的案例。一名职校的学生,平时习惯了在网上购物。买辣酱进入圈套的时候,其实同寝室的室友在一旁提醒过他,网上购物退款什么的要小心,但她还是被骗子一套一套的话术‘洗脑’,把口袋里所有的钱都掏了出去。”章凌云说,通过这种身边的真实案例,希望能给00后学生们敲响警钟。

章凌云表示,过去很多人会觉得老年群体更容易成为诈骗案件的受害者,但通过分析银河社区的案件数据,经常上网的年轻群体同样会容易陷入各种电信网络骗术迷雾中。其中,今年社区最高发的就是“刷单诈骗”,很多年轻人因“贪小便宜”的心态作祟,最终“偷鸡不成蚀把米”。

他也表示,作为曾经的城乡接合部,社区里也有不少经商居民,对于互联网环境下的骗术缺乏了解和判断,一些不法分子就利用社会热点、网络购物等噱头进行电信诈骗,还会以租房、社交、投资等借口“套近乎”,借机放松居民警惕,诱使其远程汇款。

据了解,由于这两年网络典型诈骗套路层出不穷,宁海县社会治理中心也开展了多种模式的反诈宣传,提醒居民提高警惕、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然而从近段时间的发案量来看,还需要持续在精准性上下功夫。

对此,宁海县社会治理中心联合跃龙街道一同探索由社区治保团队、社区干部带队的“1+3”组合,定期分组深入辖区沿街商铺、小区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发挥“熟人社会优势”,用真实的身边案例开展针对性宣讲,进一步揭开网络电信诈骗背后的“千层套路”。(黄合、葛舟泱、徐晨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