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能化决策 精准化管控

杭州高速“数字管控平台”上线试运行

2022年11月29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您有一条管控提醒:楼塔至富阳南收费站入口关闭!”这是杭州绕城西复线“数字管控平台”弹出的一条即时管控信息。近日,该平台在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上线试运行。

杭州高速“数字管控平台”。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供图

近年来,高速公路门架系统、监控系统、第三方数据接入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为高速公路管控提供了多方数据来源,高精度交通流大数据及算法逐渐替代了传统的“经验式”管控。该平台试运行以来,杭州绕城西复线主动触发管控预警240次,实现道路管控智能预警、决策及收费站入口精准管控,进一步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据了解,该平台主要包括管控建议措施、实时道路视频、混合流量与速度、气象情况、道路服务水平等功能。当出现路段大流量拥堵、恶劣天气等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况时,系统会自动给出相应的管控建议措施并推送给运行分中心和属地交警。

结合杭州绕城西复线的特殊性、交通现状和交通安全管理目标以及周边路网结构、交通流特点,“数字管控平台”运用大数据、机器学习、AI算法模型等技术手段,能够有效计算道路、车辆的实际情况,并利用相互两个门架判断断面车流量、车型分布、每个车道的平均速度,实现人机互动、车路协调、智慧控流、远端引导,全面统筹协调各业务条线资源,给出预警、决策等综合治理方案。

据悉,杭州南管理中心将结合使用情况对该平台进行迭代升级,优化多源数据汇聚构建,提升算法模型和智能管控模型,打造高速公路智能数字管控平台,助力高速公路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管理。(吴涛涛)

(责编:叶宾得、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