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

拥堵监测平台系统实现路况精准管理

2022年11月23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拥堵监测平台系统在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杭州南管理中心所辖萧山东收费站上线试运行。该平台通过接入收费站监测摄像机,对收费站广场、进出口匝道、路段的交通拥堵态势进行感知分析,进一步实现了交通拥堵情况主动发现、快速判断和精准定位。

收费站拥堵监测平台。杭州南管理中心供图

传统模式下,收费站拥堵主要依靠管理人员通过视频巡检或现场巡视上报,处置时效慢。虽然手机APP端的互联网地图能够提供路况数据,但也只能在拥堵距离超过500米之后才能触发,并且不具备车道级的监测,缺乏实际参考意义。

据了解,“拥堵监测平台”利用GIS+AI智能视觉分析技术,可实时分析收费站广场、匝道交通状况,通过对收费站入向、出向车辆排队长度、平均速度、排队时长的精准分析,智能化判断收费站拥堵情况。该平台实现了收费站实时道路畅通情况可视化,同时创新性引入了收费站拥堵判断标准,拥堵状态拥有科学化等级划分,从而实现收费站科学、高效、精准的管理。

此外,该平台还与浙江省路网中心平台实现对接,能够及时上报收费站路况信息,使省路网中心能更及时、更全面掌握收费站路况信息,提升拥堵治理效率。(钟福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