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景宁家地乡:乡村“共富路”越走越宽

2022年11月29日11:2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家地乡凝聚人大代表力量,充分发挥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探索乡村共同富裕新路径。

修路先行,“坑洼路”变“便民路”

芎岱村“四好公路”。景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要致富,先修路。这个项目老百姓盼了十年之久,路好走了才能发家致富。”2018年,在家地乡第十届人代会上,人大代表陈金龙带来了《关于加快建设芎岱村“四好公路”的建议》。

芎岱村“四好公路”属于跨省断头路,是家地乡芎岱村至福建省寿宁县坑底乡横山村的联网公路。该路初为简易机耕路,多处路段损坏,无法正常通行。虽多次维护,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群众对彻底改善路况的呼声很大。

为了顺利开工建设,家地乡人大代表一方面积极联系政府相关部门谋划相关修路事宜,多方筹集资金;另一方面和乡干部多次实地考察,做好政策处理工作。

在家地乡政府的帮助支持、人大代表的多方协调及村民的积极配合下,2020年,总投资915万元、路基宽度4.5米长4000米的芎岱村“四好公路”顺利开通。

“村里的路修好了,不仅方便我们去寿宁县,也方便了我们运输毛竹和农产品。”芎岱村村民陈希法说,人大代表为百姓办了一件实事好事,解决了大家的烦心事。

义务植树,“便民路”变“致富路”

家地乡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共同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景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家地乡以中蜂产业为主导,乌桕、无患子等“蜜源植物”能为土蜂养殖提供充足的蜜粉,大规模种植有助于增加蜂群承载量,扩大蜂蜜产量。

2021年3月,家地乡党员干部、人大代表60余人来到芎岱村,共同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大家在新建的芎岱村至福建省寿宁县坑底乡横山村联网公路两侧,挽起袖子、拿起铁锹,栽下了乌桕、无患子、桂花等树苗5000余株,发挥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让“四好公路”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路。

自2019年家地乡创建“中国蜜蜂小镇”以来,家地乡人大代表参加义务植树,累计种植3万余株。如今,中蜂养殖已成为家地乡群众致富增收、品味幸福甜蜜的纽带。全乡养殖中蜂3000余箱,年生产蜂蜜15吨,实现年产值450余万元。

招商引资,“撂荒地”变“致富田”

家地乡人大代表帮助农户插秧栽种水稻。景宁县委宣传部供图

早稻插秧时节,插秧成为部分农户的一大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家地乡人大代表主动下田间,帮助农户插秧栽种水稻,确保农耕生产不误时,土地不撂荒。

“太感谢了,要不是他们来帮忙,我家的秧苗不知道哪天才能栽完。”村民金伟美说。

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农村劳动力日渐缺乏,村里一些耕种条件差的地块被常年或季节性撂荒。通过多次调研,家地乡人大代表发现,传统农业种植效益不高,村民种植积极性也不高。根据当地实际,人大代表提出了招商引资的建议,引入社会资本推动田地复耕复种。

2022年3月,粮食功能区“幽谷优粮”项目走进芎岱村,投资额500余万元。项目采用“水稻+”生态套养模式,流转土地500亩。通过土地流转、吸收劳力等方式,有效盘活了芎岱村撂荒耕地和闲置劳动力,解决近50人的就业问题,实现村民受益、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双赢”。

今年水稻丰收季,芎岱村粮食功能区“幽谷优粮”项目的30万斤水稻颗粒归仓,“撂荒地”摇身一变成为“致富田”,小村庄迈出了产业振兴的一大步。(陈刘超、雷沈英)

(责编:叶宾得、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