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项目入选全国供销总社首批典型案例

丽水:流动供销致富车托起山区低收入农户共富梦

王秋蕊、黄晓俊、刘任和
2022年02月16日09:15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经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择优遴选,丽水的流动供销致富车项目入选全国首批县域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典型案例,全国仅6家入选,流动供销致富车成为丽水山区低收入农户的“幸福车”。

  2021年以来,丽水聚焦山区低收入农户共同富裕问题,在丽水云和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边远山区推广流动供销致富车项目,开通“浙丽供”“浙丽销”“浙丽产”等类别的服务车119辆,每天往返于全市780个边远山区村,提供代购、代销、代办服务5.27万余件次,服务路程56.5万多公里,销售农产品8200多万元,有效破解了山区群众的生活购物、农产品销售、农业生产等服务供给难题,成功打造山区共同富裕供销系统的丽水样板。

  “流动供销致富车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最初一公里’,推动富民增收。”丽水市供销社办公室主任刘任和介绍,在过去,丽水山区农产品受限于山高路远,加上品种多数量少,无人愿意上门收购,一度烂在田里地里,成为山区低收入农户的最大烦恼。“浙丽销”服务车团队由此应运而生,推行“一购一销”服务模式,“一购”上门,解决群众卖货难;“一销”四方,助力山货卖得俏。

  “浙丽销”服务车在山区群众聚集区设立固定收购点,在行驶线路上设立流动收购点,不限品类和数量,现收现结、统购统销。同时,在市区设立高山农产品直销点16个,与杭州萧山、宁波北仑、嘉兴南湖、嘉兴平湖等17地供销社合作设立农产品专柜46个,在国外设立农产品专柜100个,并积极打造丽水供销线上年货节、丽水龙泉市山区版“供销e城”等网上销售平台,确保高山农产品既“走得出”又“卖得俏”,被山区群众亲切地称为“帮帮车”“幸福大篷车”。

  山区共富,产业发展是关键,流动供销致富车服务山区产业发展“最急一件事”,着力助农利农。围绕山区农技缺乏、农资保障困难等现实困难,丽水组建“浙丽产”服务车团队,将农技、金融和农资三项服务送到山区,助力当地产业发展。农技专家开展新型农技推广、“肥药双控”、生态种植“一站式”等上门服务,帮助山区群众提高农产品质量;创建7个农民资金互助会,选聘金融顾问进驻产业农合联,让山区群众拥有了自己的“金融顾问”;依托丽水市供销系统10家农资龙头企业,提供高山蔬菜订单对接和农资、种子免费运送服务。流动供销致富车已然成为山区共同富裕建设的“最美风景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